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⑥:推进“互联网+各领域工作”改革 年内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2 20:0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张琦)1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政府工作,明确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推进“互联网+各领域工作”改革,聚焦“一次办好”改革,年内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淄博全面启动市县机构改革;这一年,淄博聚焦“一次办好”改革,全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现场会在淄博市召开;这一年,淄博新增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项目11个,到位外来投资同比增长18.5%;这一年,淄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齐鲁号”欧亚班列4个首发城市之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淄博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藩篱,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水平,不断激发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深化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境内外社会资本合作。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集成市级相关政策,集中投放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落实国家税制改革部署,实质性、普惠性降低企业负担。推进“互联网各领域工作”改革,更加有力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打通堵点、破除瓶颈。 

  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2019年,淄博将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扩大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使年内进出口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3家,品牌出口占比超过30%。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抓好3个境外园区和10个在建项目。加快淄博内陆港建设,扩大“齐鲁号”欧亚班列辐射范围,推进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申建综保区,打造贸易物流双向大通道。 

  2018年,淄博聚焦“一次办好”改革,“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新机制加快建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持续深化12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网上“不见面审批”,年内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深入推进“信用淄博”建设,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