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姜太公传说桓台采藕技艺入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3 08:5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2日讯(记者 刘文思)2月1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淄博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包括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确定的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2项。
  记者梳理看到,名录涉及了淄博人耳熟能详的方方面面,如传统技艺等家乡特色文化。《通知》显示,经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将市文化和旅游局确定的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0项)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2项)予以公布。其中,淄博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包含2项民间文学,3项传统音乐,2项曲艺,3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7项传统美术,28项传统技艺,5项民俗。淄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包含1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4项传统美术,4项传统技艺,3项传统医药。
  在申报地域和申报单位上看,这些名录涉及到淄博各区县,内容上既涵盖反映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又涉及淄博百姓的生活习俗。例如,临淄区的姜太公传说、桓台县的采藕技艺、淄川区的虎头帽制作技艺。而市民熟知的淄博传统肉食制作技艺(峨庄肉蛋制作技艺、纪氏肴鸡制作技艺、博山传统炸肉制作技艺、顺祥斋烤肉制作技艺、南仇捶击丸子制作技艺)等也被归在了28项传统技艺中。
  《通知》要求,要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保护理念,切实做好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促进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