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年俗】(13):东北小镇年味足 热热闹闹过大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1 10:26:00


  编者按: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春节临近,鲁中网记者再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察寒问暖、感受民生,用饱含深情的文图、视频,为您及时报道发生在身边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我们将以【温暖回乡路】【我的岗位年】【我们的年俗】三个栏目,讲述精彩动人的百姓故事……  

  时间:2月9日  

  地点:辽宁省北镇市 

  记者:张洋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的传统节日,全国上下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全国各地有各地的习俗,春节期间,记者回到东北家乡记录了当地的年俗。 

  大多数家庭在小年前后已经开始准备过年,在过年的前几天,大家会来到市场与街上置办年货,包括春联、灯笼、食材、鞭炮等,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小城里却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场景。 

  除夕这天,人们都会和至亲的人吃年夜饭,每家每户都是一片热闹景象。晚上十二点,当饺子下锅的一刻,爆竹声随之响起,五彩斑斓的烟花照亮整个城市。从初一到十五左右,人们出去串门、拜年,同时在街头参加套圈、扔飞镖、扔口袋等街头地摊娱乐游戏,景区也会造出冰景供游人欣赏娱乐。 

  庙会是过年期间的重头戏,每逢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五会有一年一度的庙会,庙会里有吹糖人、剪纸等手艺等展示,二人转、扭秧歌等很多具有地方的特色的表演。人们也纷纷走进庙里进行祈福,祈福新的一年能够更加顺利美满。 

  过年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团圆,也是对辛苦一年的中国人最好的犒劳与宽慰,短暂的停留,是为了新的一年更好的前行。 

买年货

买春联和福字

逛庙会

庙会的红灯笼

扭秧歌

二人转表演

吹糖人

剪纸

布老虎

祈福

冰挂

冻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