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淄博救助站不放假 7名受助人员站里过上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1 10:0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今日记者从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获悉,春节期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每日上街开展主动救助,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做到“闻报必出,依法施救”。大年三十,值班人员还和7名无法回家的人在站上一起吃饺子、看春晚、过大年。 

  记者了解到,滞留救助站内的这7个人,其中2名聋哑人,因为无法沟通没有核实身份,另外还有5个正常人也没有回家过年,这5个正常人的情况如下: 

  刘某某,男,50岁,济南市长清区人,来淄务工人员,自称在淄博打工多年,父母前些年相继离世,多年前妻子因病去世,没有孩子,济南老家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漏风漏雨无法居住,而且家中也已没有其他近亲属。刘和新说,去年活儿不好干,本来就没有挣到钱,一个月前自己多年打工积攒的5万块钱被盗,真的是身无分文了。现在家里什么人都没有了,房子也不能住了,回家过年还不如在救助站待几天,过了正月初七工地开工了,就能继续打工了。 

  张某某,男,53岁,济南市历城区人,刑满释放人员,离异,有一个女儿已经成家目前就在济南工作。自称原来是济钢工人,因判刑被开除,家中也有兄弟姐妹但是都不愿意管他,他也不愿意去拖累女儿,怕给女儿丢人。在淄博打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一年下来也没剩下钱,就想在淄博过了年继续找活儿干。 

  曹某某,男,49岁,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长年在淄博打工,市救助管理站曾在火车站广场救助过此人。他告诉工作人员,这是他第一次在救助站过年,家中还有老母亲由两个姐姐轮流照顾着,自己往年都回家过年,但是今年没有赚到钱,没脸回家,所以就索性不回了,等开春继续打工。 

  班某某,男,57岁,30年前离开淄博到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从事废品收购生意,因患有慢性疾病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希望能够落叶归根,但是因为户籍无法落实迟迟未能安置,只能暂时在市救助管理站过一个年了。 

  石某某,女,54岁,博山人,女儿女婿等家人在济南过年,因在哪过年的问题与家人产生口角,大年三十下午独自离开家人。大年初一,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其到济南女儿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助管理站是一个特殊的单位,他们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他们每时每刻都要保持工作状态,随时应对有救助需求的人前来求助,滞留站内的受助人员也需要24小时监护和照料。除此之外市救助站提出“闻报必出,依法施救”的口号,对于市民提供的流浪乞讨人员线索也是24小时随时提供主动救助。每个春节,市救助管理站里都有人值守,值班人员和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一起吃饺子、一起看春晚、一起过大年。 

  春节假期,市救助管理站每天安排车辆上街开展主动救助,白天和晚上各一次。年三十晚上还给不愿意到救助站的5名露宿街头人员送去了热腾腾的水饺。7天时间里,市救助管理站共开展街头主动救助11人次,出动救助车辆19台次,站内救助10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