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植树节 淄博高新区为济青高铁沿线两侧打造优美生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3 08: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隽金忠 张宏波 吕菲菲12日上午,春光明媚,乍暖还寒。淄博高新区2019年“3.12”义务植树活动在济青高铁沿线两侧绿化工程施工现场展开。淄博高新区领导周军、袁晖、王建军、杜玉琳,高新区各委、部、局,法院、检察院,市驻区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园区、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栽植雪松、白皮松、冬红果,绚丽,红宝石等树种1600余棵,齐心为济青高铁沿线两侧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济青高铁沿线两侧绿化工程,单侧全长3700米,宽50米。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投资1800万元。设计种植雪松、白皮松、油松、法桐、北栾、红叶椿、海棠等各类乔灌木16202株,红叶石楠、金边黄杨等模纹3716平方米,麦冬、芦苇、卡尔拂子芒等地被95392平方米。其中高铁站往西至上海路段以地被种植为主,设计打造一处观草风光带。济青高铁淄博北站以东西五路至赵庄路段,按照城市道路绿化标准设计,将建设游园广场、园路等设施。赵庄路往东至桓台县界以建设片林和苗圃为主。2018年11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4月31日竣工。 

  同时记者从淄博高新区建设局了解到,即将竣工开园的淄博高新区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的园林绿化工程已完成乔灌木、地被及草皮栽植,共栽植乔灌木23000株,栽植地被253000平方米,铺设草坪84000平方米。景观小品构筑物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装饰装修完成90%。整个景观带的功能设计为“一带、一路、一湖一镇、十景、多点”,一带:猪龙河湿地风光游览带;一路:环猪龙河健康游览绿道;一湖:玉龙湖;一镇:沣河小镇。十景:玉龙春晓、蒹葭泛月、北石观梅、曲岸流霞、玉带晴红、跨虹飞雪、石桥晓月、荷湾望月、刘斜怀古、映水流芳。多点:分布于各个功能区的游赏景点。 

  淄博高新区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截止目前,绿化工程栽植乔灌木9万余株,地被105万平米,完成总量的90%;园建工程中北入口、三个矿坑、各个节点,各停车场等完成量占总量的85%;道路工程完成68500平方米,完成总量的92%;建筑工程的管理房、卫生间、垃圾集中站、眺望塔等完成工程量的95%;水电工程完成绿化、消防给水管道完成21000米,电缆穿线20000米,完成总量的80%;山体除危11万平方米,完成95%;挂网喷播6.4万平方米,完成80%;景石堆砌点布11600吨,完成100%。施工期间,根据原有的地形地貌进行梳理式治理,夯实绿化,对现有山体岩壁、断崖进行复绿留景喷播,栽植适生树种,并对具有潜在景观价值的崖壁、岩山加以改造。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生态建设工程从未止步,“高新人”齐心协力,一棒接一棒地埋头实干,一个生态活力幸福高新区正在鲁中大地上崛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