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看清世界1岁的她就患上眼癌 家人无力支付治疗费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6-03 09:03:00


  蔡成成给女儿擦拭右眼流出的分泌物。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1日讯(记者 张培)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本该充满欢乐的节日,对于张店的高子茹来说,却令人心酸。这个刚满1岁的女婴,在一个半月前,被医生确诊为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得知孩子的情况,他们所在的张店区体育场街道东方社区居委会组织广大居民捐款献爱心,也算是给孩子送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5月31日上午,市民韦女士给记者发来一条链接,上面的内容为东方社区东方星城小区,一名刚满1岁的女婴,不幸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也就是俗称的眼癌,病情很严重,已经做过化疗。孩子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治病,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

  根据东方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于当天下午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南病房楼儿科一病区,见到了女婴高子茹,看上去她精神不振,依偎在父亲高明的怀里。听到有陌生人说话,她侧着脑袋,眯着眼,开始哭闹。高子茹的母亲蔡成成取出一张纸巾,为其擦拭右眼角流出的分泌物。

  高明说,自己今年28岁,妻子蔡成成比他大一岁。今年3月底,他从单位辞职,原本想换一份收入高的工作,谁知愿望没实现,却迎来女儿患病的消息。

  今年4月3日晚,蔡成成在灯光照耀下发现女儿的右眼泛出白光,有点像“猫眼”。以前女儿的右眼上眼眶处有褐斑,他们曾带女儿去医院皮肤科查过,医生未发现异常。4月4日,他们抱着女儿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尽快去省城或首都的大医院检查。

  随后,经省立眼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查,确认孩子患上了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高明说,女儿在医院接受了两个疗程的化疗,已花费了7万多元,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能借到钱的亲友也借遍了。根据医生分析和其他患儿家长介绍,治疗女儿的病至少需要20多万元。高明辞职后没找到工作,蔡成成为了陪护孩子请了长假,夫妻俩不仅无收入,每个月还要还房贷,而双方父母经济拮据无能为力。

  记者了解到,从6月1日早晨起,东方社区居委会联合小区物业组织居民为高子茹捐款。

  东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珂表示,社区已联系慈善部门,告知孩子父母准备好材料办理救济。

  2013年至今,本报报道过多例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求助的消息,患者都是一两岁的孩子。据专家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在婴幼儿眼病中,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占小儿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具有家族遗传的倾向,不仅危及患儿视力,而且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发病率约为1:18000至1:21000。

  这种病通过新生儿眼底筛查是可以发现的,但目前推广新生儿眼底筛查的医院并不多,这也使得一些患儿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专家表示,婴幼儿发病初期病灶是在眼内生长,由于患儿年龄小,不能自述病情,因此患病早期很难被家长发现,通常是因视力障碍出现斜视、白瞳等症状时才被家长发现。通常情况下,越早发现病情保住视力的几率就越高。

  本报在此呼吁,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33—3585000献出一份爱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