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教育局反馈重点评议内容和意见建议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0 17:1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曹迎雪) 6月4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教育局反馈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意见建议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槐,市教育局局长于军出席会议。

  会前,市委书记周连华专门作出批示:“人大评议工作针对性强,抓得严实,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扭住不松,监督各部门逐项进行整改,并以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改进作风、时效和质量”。

  市长于海田明确批示:“请三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认真研究涉及自己部门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改与落实、提高服务水平”。

  王树槐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周连华书记和于海田市长的批示要求,按照“办一件成一件的要求”,深刻认识专项工作评议的重要性,以十个反馈的重点评议内容为整改总抓手,压实责任,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于军表示,市教育局全面认领、虚心接受反馈的每一项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任务目标,一定做到有问必答,有呼必应,将承诺的事项真真切切落到实处。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4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共征集意见建议6533条。其中市教育局1850条,分类梳理汇总为120条。同时,按照“精准、管用”原则,市人大常委会分析选取了人大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且年内能见效的10条意见建议,作为重点评议内容。

  淄博市教育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和大班额大校额化解工作,指导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缔结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以教育信息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持续扩增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加强对公办学前教育基础设施的规划与配置,扎实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不断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三、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联系。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家校沟通交流需要密切和加强的问题,指导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传统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密切家校协作,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培养骨干力量,推广科学家教理念。

  四、完善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小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午下班时间冲突,接孩子存在困难的问题,在全市小学特别是城区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的优势,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交流,参加科技和文体活动等。

  五、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按照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上好思想政治课。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专题培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创新教育阵地和载体。

  六、加大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力度。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学生学习压力大、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健康教育课程,分阶段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适当增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

  七、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部分学校学生课外负担重、运动和休息时间不能充分保障的问题,加强对中小学规范办学的指导和监督,围绕课程开设、在校时间、作业量、体育锻炼时间、睡眠时间等问题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和抽查督导,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八、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教育培训机构情况复杂、良莠不齐的问题,严格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与监管,加大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长效治理机制。

  九、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个别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加强对在校教师的监督和引导,严查在职教师违规举办培训班和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选树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十、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创新教师招聘办法,新招聘教师优先满足乡村学校。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向乡村学校倾斜。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组织开展送教活动,加强教师培训,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