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喜获国际慢城联盟授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23 16:1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3日讯 6月22日,从国际慢城运动发源地意大利奥尔维耶托市传来喜讯,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从国内近百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这标志着高青的天鹅湖温泉慢城跻身国际慢城行列!高青县委副书记孙英涛出席授牌仪式,并在国际慢城会议上作了《慢城理念与黄河文化的完美融合》的主题演讲。

  高青县地处北纬37°黄金纬度线,是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和中国黑牛城。黄河过境高青47公里,水资源丰富,湿地湖泊众多,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毗邻黄河,规划面积50多平方公里。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要求下,高青县依托区域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温泉优势等,自2015年3月,历经四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成功创建了黄河流域的第一个国际慢城,原来的荒芜之地成为今日省内著名、全国知名的休闲目的地,作为高青文旅产业的龙头项目和核心景区,每年已让近百万游客体验到一种安静、恬逸、舒适的慢生活!

  据悉,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同,兴起于意大利的慢城运动反噪音,反污染,支持本地农产品及手工业,是一种崭新的城市模式。高青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是整合黄河、湿地、生态资源,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引黄供水、湿地保护、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度假区,配套温泉小镇、慢客中心驿站、慢行系统、漫修堂、生态廊道、亲水栈道、观鸟平台等休闲设施。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驻足,是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慢城区内村容村貌整洁,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齐全,文化娱乐、学校、医院等设施配套完备。配齐多种绿色交通工具,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舒心的公共服务生活条件,培育了以蓑衣樊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典型,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目标。慢城成为高青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两山论”的生动典范实践。

  据高青县文旅局局长付萍介绍,此次天鹅湖温泉慢城正式加入国际慢城大家庭,必将成为产业兴县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下一步,高青县将以此为契机,借势“慢生活”驱动“快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点,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把高青打造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之城、休闲之都、康养胜地。自此,高青城市品牌形象更亮,高青乡村振兴步伐更快,高青人民幸福指数更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