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文昌湖警民共建“零酒驾”打造酒醉驾禁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8 08:40:00


  为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全区共建共治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全面开展了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并在5月22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开展以来,文昌湖区多部门联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监督、人人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 

  部署宣传动员 营造“拒绝酒驾、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5月16日,文昌湖区委宣传部、区维稳信访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城乡建设局、文昌湖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印发《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取“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实施方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文昌湖交警大队第一时间对接文昌湖区管委会及管委会下属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兄弟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各单位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进度,圆满完成创建工作。并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民警、协警深入辖区学校、乡村集市、社区街头、重点景区及企业等人群密集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大力倡导“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理念,在全区营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全社会共同监督、人人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确保宣传效果。 

  高压严管严查 查处230起酒醉驾刑事拘留20人 

  2019年以来,文昌湖交警大队坚持把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作为严重交通违法整治工作的重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健全查处酒驾醉驾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扎实开展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整治行动、全国周末夜查集中行动、“逢十”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行动。截止目前,文昌湖大队已经查处酒醉驾230起,其中酒驾165起,醉驾65起,分别比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114%和282%,因醉驾刑事拘留20人,因二次酒驾行政拘留5人。丰硕的酒驾醉驾查处战果对辖区两个镇、63个村形成了强有力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6月20日晚上8时,文昌湖交警大队二中队首先在磁胡路代家村设置检查点,在8时30分许,成功查处一辆在磁村吃饭喝酒准备回家面包车驾驶员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后,中队通过分析研判又将检查点转移至胶王路与环湖东路路口设置检查点、在胶王路大邢村路口设置隐蔽堵截点,晚上10时,天空开始下雨,在10时40分许,一辆小型汽车在高速公路桥下突然靠边停车熄灯,驾驶员弃车向大邢村方向逃跑,堵截点同志将驾驶员控制。经呼气酒精检测当事人为酒后驾车。 

  6月18日晚,一中队执勤民警薄存志带领3名协警一夜即查获三起涉嫌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我们辖区面积比较小,机动车保有量只有1万多台,我们便通过分析研判道路路况、车流量变化、各季节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酒醉驾违法行为的打击措施”文昌湖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胡民告诉记者,中队专门成立了酒醉驾专项治理机动队,打破了日常勤务时间,科学设置检查关卡,采用流动巡逻和固定查纠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对清晨、正午和深夜,尤其是夜间9时到第二天凌晨的突击检查,形成了时间不间断、空间全覆盖的治理模式。 

  单位村居响应 算好“名誉帐”“经济账”拒绝酒驾 

  淄博市萌山水库管理处是省级文明单位,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份“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的倡议书,酒驾醉驾违法成本在内文中清晰地标注着。办公室副主任李健说,自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开展以来,单位立即进行了宣传,并邀请辖区中队为干部职工上了交通安全课,通过典型案例,使广大干部职工算好”名誉帐“、”经济账“,自觉加入到酒驾醉驾共治劝阻行动中来,确保单位内部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发生。”当然,我们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还组织了志愿者队伍,到辖区的村庄集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群众文明交通的理念,为活动的开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昌湖区萌四村位于102省道与246省道的交汇处,道路交通存在一定隐患,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宣传工作在这样的一个村里显得格外重要,村里的警务助理王训光便担起了“宣讲员“的责任。萌四村共有大货小货等208辆,驾驶人233名,这些数据王训光都铭记于心。他告诉记者,对于”零酒驾“村居创建,他做的就是多宣传、多动员、多培养,通过拉宣传横幅,在村中会议上搞培训讲典型案例来影响村民,现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深入民心,村里基本没有酒醉驾违法的事情发生。 

  在“零酒驾”单位(社区)创建活动中,文昌湖交警大队还积极联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人事部和区委宣传部,制定酒醉驾联合抄告制度。交警部门定期将酒醉驾以及事故负主要责任以上的人员信息抄告至三部门,分别根据权限给予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并对其所在的文明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记者了解到,6月25日,文昌湖交警大队已将今年1至6月份全区查获的93名酒驾、60名醉驾人员信息告知函,分别送达三个部门,将“零酒驾”单位(社区)创建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邵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