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放透明接受监督 广开言路凝聚共识——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新闻发布会暨“开放日”活动侧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2 17:26:00


  7月12日上午,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迎来了20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应邀参加市纪委市监委举办新闻发布会暨第十二次“开放日”活动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负责人。纪委监委是怎样开展工作的?有哪些工作流程?取得了什么成果?带着这些疑问,参加活动人员与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互动交流。

  “信访网电”畅通举报渠道

  在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参加活动人员实地参观了信访接访区,详细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及来信、来电处理工作流程。

  “接到的举报信是怎么处理的?”

  “我们接到的所有信件,都由专人拆封,并录入系统。在录入的同时会生成一个条形码,这相当于一个‘身份证’。这封信后来的流转情况、办理进度,都可以通过这个条形码查询到,这样就确保了信件办理全程可追溯,避免了积压、流失。”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道。

  “现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诉举报有哪些方式?”

  “目前,除了传统的来信、来访,还有12388举报电话,在淄博廉政在线网站、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微信公众号都有举报链接,实现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

  信访室负责同志还强调,“我们鼓励干部群众通过官网、微信等方式投诉举报,这种方式更便捷,效率更高。同时,提倡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并充分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但对无中生有、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机关将会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有些人为了泄私愤或个人不正当利益恶意中伤他人,这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都会造成不良影响,确实应该让别有用心者受到应有惩戒。”一名参加活动人员表示。

  “谈话函询”体现严管厚爱

  进入廉政教育谈话室,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党旗和入党誓词。

  “谈话前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是必经程序,目的就是唤醒党员干部初心,引导其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案管室负责同志介绍道。

  “怎么理解纪委监委的谈话?”

  “谈话是纪检监察工作最常用的一种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工作,不仅仅是查明问题、获取证据的过程,也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

  “谈话工作有哪些流程?”

  “谈话是极其严肃的一项工作,决不是随便开展的,谈话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并制定周密的谈话工作方案。同时还要做好安全预案,防控谈话风险。谈话结束前要做好被谈话人思想工作,谈话后还要按程序与相关单位或者人员交接,并做好跟踪回访等工作。”

  “函询是什么?”

  “函询是针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向被反映人发函,请被反映人对被反映的问题给出书面解释。函询是一种线索处置方式,并非接受审查调查,其核心是了解情况和提醒教育。但函询对象也必须认真对待,如实说明情况,切不可心存顾忌,遮遮掩掩,更不能欺瞒组织。”

  通过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的讲解,参加活动人员的疑惑一一得到解答,“神秘感”淡化了,“严肃性”却增强了,使大家更真切感受到,对党员干部来讲“谈话函询”既是严管也是厚爱,必须严肃对待。

  “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同志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有效破解了反腐败体制机制不畅、资源力量分散的问题,监察体制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1-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32件,结案8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7人,其中涉及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79人。今年上半年采取留置措施29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留置人数,移送检察机关13人。”

  一组组数据,反映出我市正风肃纪反腐,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在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同时,我们进一步突出监督首要职责,深化标本兼治,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同志介绍道。

  据了解,在巡察监督方面,目前已经完成市委第六轮对21个单位的巡察,正在开展第七轮对24个单位的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同时,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建立“驻在日”监督、廉政谈话等6项制度,强化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

  在此基础上,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市委专门印发文件,建立“一案三跟进”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跟进通报曝光、跟进剖析反思、跟进堵塞漏洞,最大限度发挥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作用,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类的目的。

  “专项整治”彰显初心担当

  “在维护群众利益问题上,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自身职责出发,围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目的就是要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1-6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9起,处理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13起、党纪政务处分25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29个,处理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49起,处理38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3人……

  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力量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目前已选登7期……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刊发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基层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情服务群众,全力履职尽责,同时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开放透明”凝聚共识力量

  活动中,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了内部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情况。

  “因为工作关系,原来也常常与纪委监委的同志交流,但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入了解、零距离接触和感受他们的具体工作还是头一次。”

  “这次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廉政文化的内容非常好,要挖掘好、利用好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熏陶,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纪委监委的‘开放’是实打实的,这也充分体现了透明和自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负责同志对举办“开放日”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对淄博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纪委监委是监督别人的,更要接受别人的监督。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监督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共同努力,为营造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纪委市监委新闻发言人张华表示。记者 王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