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车等红灯时,你在看手机吗?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31 09:17:00


  近日,记者在淄博主城区多个路口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在路口等红灯的车辆中,经常有司机低头看手机。日前,南京江宁一司机因在路口等红灯时玩手机,影响后车正常通行,最终被警方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交警指出,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是一个连续过程,等红灯、遇拥堵都是驾驶过程,所以等红灯时玩手机一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文/图 记者 张培

30日上午11点30分许,在中润大道与金晶大道路口东侧的车辆排队等红灯时,一名女司机驾驶一辆SUV,此时她趁机看手机,不时地点击手机屏幕。

  30日下午1点35分左右,在柳泉北路与海河路路口,由北向南直行车道上的车辆排队等红灯,一辆黑色轿车的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趁机低头看手机。

  等红灯时很多司机手不离手机

  7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张店西五路与联通路路口北侧看到,由北向南车道上等红灯的车辆排成长队,从前往后数第5辆车的司机在等红灯时,拿起手机翻看。该车后方车辆的司机也不时地朝仪表台支架上的手机点击几下。

  20分钟后,记者在柳泉路与中润大道路口北侧看到,由北向南车道上的车辆正排队等红灯,此时排在后方倒数第二辆车的司机正在浏览微信信息,并点击手机屏幕,将手机靠近嘴边,似乎在发语音信息。很快信号灯变绿,该车司机放下手机,驾车启动继续直行。

  29日中午12点20分,记者在华光路与柳泉路路口北侧看到,排队等红灯的车辆较多,由西向东数第二条车道的第二辆红色轿车的女司机正掏出手机,低头查看。只见这名女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将手机拿在手里看。

  7月30日下午1点35分,在柳泉北路与海河路路口北侧,记者看到排在等候红灯车队最后面的一辆轿车的司机正在玩手机,该司机一边点击手机屏幕,一边笑。等绿灯亮起,该司机才将手机放下,继续驾车向南直行。

  前车司机打电话 阻碍后车通行

  29日上午9点30分,市民于先生驾车沿联通路由西向东行驶,当他的车快到达联通路与临淄大道路口时,前方一辆轿车突然减速,让他险些追尾,他按了两下喇叭,对方依旧保持低速行进。他超车时看到,驾车的司机正左手握方向盘开车,右手拿着手机视频。

  几分钟后,该男子又加速超过了于先生的车,行进了大约1公里后,该男子驾车又减下速来,于先生再次超车时发现,该男子正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有不少市民都发现过因前车司机玩手机慢速行驶而阻碍后车的情况。

  记者从淄博市交警部门获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司机驾车时,自己不能出现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比如开车打电话、看手机、抽烟、吃东西等。如果驾车过程中,司机在路口等红灯,车辆虽是相对静止的,但司机不能下车,依然在行车道上,就相当于司机依然处于驾车过程中,因此不能做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果此时司机忽视安全,自由随意地接打电话、看手机、抽烟等,将被视为交通违法行为,按照交通法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