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发布灾情险情及处置情况通报 目前已紧急转移群众5.5万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13:2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3日讯(记者 张琦 李庆宇 见习记者 陈晓薇)今天,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灾情险情及处置情况通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本次降雨过程中,淄博市各区县均出现不同程度灾情。据初步统计,房屋倒塌225间,严重损坏162间;农田内涝面积111.4万亩,农作物受灾38.6万亩;156家企业停产停工。目前,全市已出动抢险救灾队伍8.7万人次,紧急转移群众5.5万人。

  防台风工作启动以来,淄博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会商研判、预案落实、泄洪调蓄、河道行洪、除险加固、企业安全生产、群众转移安置等及时研究采取具体措施,先后启动防台风Ⅲ级、II级应急响应。建立专项工作组,市委常委、副市长按照分工沉到区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员到岗、一线落实,全力开展防汛除险工作;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公安、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官兵冲在一线、救援抢险,迅速转移受灾群众。

  目前,淄博市抗灾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总体上积极有序向前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重要险情,正全力组织抢险救灾。重点灾情险情及处置情况如下:

  孝妇河淄博经济开发区段发生河道漫溢

  由于上游雨量大、来水急,8月10日,孝妇河青银高速以北河段出现漫流。发现险情后,我们立即组织转移周边村民,截至8月12日零时,共紧急撤离17个村8151人(分别为大杨、小杨、圈头、小刘、大七、小七、袁家、白寨、陈套、前草、后草、孙家、前沟、中沟、后沟、云南、双枣,其中集中安置1512人,自行撤离6639人)并集中安置在6个临时安置点(北郊中学、南营小学、碧桂园小学、张坊小学、大姜敬老院、淄博职业学院)。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山东省副省长刘强连续两天到现场调度指挥,研究具体抢险方案,淄博市也调集市区镇各级力量以及公安、消防、武警等专业力量全力抢险。

  桓台县因河水倒灌出现严重内涝

  淄博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和中部区县的降水都沿河道向下游桓台县汇集,进入小清河,如果小清河流量超过260立方米/秒,就会对胜利河(孝妇河)、东猪龙河、杏花河排水形成顶托,导致桓台县小清河沿岸出现内涝。这次受济南、淄博持续降雨影响,上游河道水势汹涌,小清河水位不断上涨,小清河岔河站实测流量持续在500立方米/秒以上,是成灾临界值的两倍,从而造成桓台县大面积溢洪和严重内涝,全县57家企业停产停业。

  灾情发生后,各级立即组织救力量,迅速转移了受内涝影响的75个村的1.8万名群众。小清河沿岸的荆家等镇通过调用省防指支援的4台排水抢险车、17台大功率抽水泵,将村庄积水排入小清河,内涝初步得到控制;但马桥镇因地势偏低无处排水,马桥化工产业园积水严重,企业全部停产。下一步,一方面要继续控制好起落拦河闸,积极调减洪峰,持续加固河堤,坚决防止河道溢洪倒灌。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快马桥片区排涝工作,力争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