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同舟共济守一城 淄博抢险救灾取得多项进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4 07:54:00


救援人员排起长队传递沙袋。

特警力量加入到救援当中。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3日讯(记者 张琦 李庆宇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陈晓薇)随着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省的影响逐渐减弱,防汛重点也从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目前,淄博市抗灾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13日下午,鲁中网两路记者分赴淄博经开区孝妇河袁家村段及附近安置点,桓台县荆家镇、马桥镇,进入救援现场实地采访。 

  孝妇河两处决口被堵 703名村民在北郊中学安稳住下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经济开发区孝妇河袁家村段附近。据了解,该河段在11日下午出现两处决口,当时傍晚到今日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共计500余人投入抢险工作中,公安特警力量也于13日加入救援。在救灾现场,救援人员排成长队,接力传递沙袋。经过两天两夜奋战两条由沙袋成的临时堤坝便出现在河段决口处,河水漫溢的情况逐渐得到控制。13日下午4时,孝妇河袁家村段的两处决口被成功堵住。 

北郊中学安置点的村民们正在吃晚餐。

安置点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院子。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孝妇河青银高速以北河段出现漫流。发现险情后,淄博经济开发区立即组织转移周边村民,截至8月12日零时,共紧急撤离17个村8151人,并集中安置在6个临时安置点。 

  北郊中学安置点,703名村民转移安置至此。下午6时许,适逢晚时间,村民们正集中在学校食堂内准备吃晚餐。今天的菜谱有土豆炖鸡块、洋葱炒鸡蛋,主食为馒头和小米粥。食堂可容纳千人进餐,安置点内也设置了饮用水,食品由经开区管委会食堂集中供应,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安全。 正值学生放假,北郊中学的学生宿舍变成了被安置村民“家”。在这里,每间宿舍配有热水壶,统一时间打开水,保证了热饮用水的供应。来自小村的王女士,女儿、丈夫、公公、婆婆,一家五口暂住在这里。“前天晚上就在这里睡了,台风来了家里水很深,目前一切都还好,非常感谢政府提供的帮助”王女士说。 

  

桓台县荆家镇高王村孝妇河水几乎与河堤齐平。

高王村内道路上还有积水,但汛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桓台荆家汛情得到控制 马桥镇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同一日下午,另一路记者抵达桓台县荆家镇高王村孝妇河段,对抢险救灾情况进行采访。记者在现场发现,目前孝妇河水几乎与河堤齐平,河堤上摆放着密密麻麻的沙袋。村民袁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天的强降雨导致村中不少街道被淹,临近河道居民和年龄大的居民已经被成功转移。 

  “沙袋是村民们和政府部门从昨天开始一起弄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天上午灾情比较严重,公安、消防等部门也赶来救援。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的道路上还有积水,但经过各个部门的努力,灾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河堤上摆放着密密麻麻的沙袋。

桓台县马桥镇工业路积水较深,已经实行交通管制。

  19时许,记者来到桓台县马桥镇工业路与红辛路路口发现,由于工业路积水较深,相关部门已经实行交通管制,禁止通行。此外,在路口附近还停放着几辆铲车。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此处积水较深,最深处可达23米,救援人员只能靠铲车和船只运送受灾群众。 

  记者了解到,该路段是通往马桥镇一严重内涝厂区的道路之一,目前该厂区所有人员已全部撤离。今天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也来到马桥镇,乘坐冲锋舟深入内涝厂区,详细了解内涝原因,与在场专家现场研究抢险应急方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