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二十年“老交警”谭智:平凡岗位立勋功 零投诉的交通事故调解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3 15:05:00


 

  工作中的谭智

 

  谭智正在查酒驾

 

  雪天路上,谭智与同事一起指挥交通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3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张天舒)今年41岁的谭智,是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淄川大队洪山中队的一名“老交警”。1999年谭智从警校毕业,正式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至今已经从警20年。在洪山中队事故处理科工作10年的他,处理3000多起事故。

  如果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平均花费两小时的话,谭智参与调解的时间就是6000多个小时。而在他参与的调解中,没有一起被群众投诉。无论酷暑还是严寒,谭智“根本停不下来”。

  处理事故找方法 自主学习多摸索

  谭智初到事故科发现,在车辆急剧增加的今天,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为了不让轻微交通事故占用过多道路资源,通过不断处理交通事故,他摸索出来“五快原则”——快速定位、快速定损、快速调解、快速理赔、快速撤离现场。

  在处理一般以下交通事故中,这“五快原则”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和推广,辖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结案效率提高了一倍。

  在他所管理辖区内,群众非常重视校车交通安全问题,他了解情况后,将辖区内17家学校、幼儿园和有正规手续的校车进行摸底调查,通过面谈、电话、短信、等形式与校车驾驶员进行了逐一沟通。

  不仅如此,他每天把最新的天气路况、交通安全信息、校车安全事故警示发送到驾驶员手中,时刻提醒驾驶员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谭智分管的业务大厅里,老花镜、风油精、针线盒,只要来办事的群众能用到的样样都有。他管理下的干警餐厅,每日三餐都有一杯热腾腾的豆浆,每周的饭菜不会重样。他悉心维护的干警装备,每天更新的执法数据,成为应对复杂执法环境的保障和屏障。

  6分钟果敢夺刀 惊心动魄常上演

  在2014年10月29日,谭智与两名协警驾驶警车在张博路昆仑路段,就像往常一样巡逻时,突然发现,对向车道上竟然有一男子拦住一辆轿车,拿起刀向车内的乘客砍去。

  谭智看到后想都没想,停车拉开车门,像风一般翻过道路中间隔离护栏冲向该男子。

  此时,这名男子又拦停一辆轿车,拉开车门进入副驾驶位置。谭智飞身上前,拽开车门夺过男子手中的菜刀,与随后赶到的协警一起控制住这名男子。

  警报解除后,谭智突然感觉到一阵阵剧痛,这才意识到刚才在夺刀的过程中,手部和腹部两处受伤,鲜血已经浸透了警服。而整个夺刀救人的过程,谭智仅用了6分钟左右。

  后来经过调查了解到,这名男子是一名精神分裂症病人,发病后逃脱监护人控制,持刀在宿舍楼内砍伤多人后,又窜至洄村桥路段拦截车辆,并砍伤一名过路司机。

  这起案件惊心动魄,被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学习,却没有保留下任何影像资料,谭智轻描淡写地向记者介绍,当时情况非常激烈,执法记录仪也不知何时被甩到地上,所以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

  谭智被淄博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此外,被市公安局授予“公安机关优秀案件主办人”荣誉称号;被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授予“优秀民警”、“全市公安交警侦破肇事逃逸案件先进个人”等。

  患癌“无腺”仍坚持 夜班出警300余公里

  谭智在接受采访时,声音不像其他同事“大嗓门”,原以为是他的性格便是这样,有些腼腆,却不曾想,2015年,谭智患过甲状腺癌。

  当年,查出患癌后,他立即到济南进行治疗,治疗加休息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谭智便再次回归岗位,投身工作。据了解,甲状腺癌治疗时间虽短,却需要终生服药。每天早上吃一次药,随着药效减弱,下午晚上会出现疲乏等症状,这种病最怕熬夜,而谭智所在的事故处理科,却需要他经常熬夜。

  事故科是最累的一个科室之一,事故发生没有准点,没有规律,尤其是后半夜、节假日,是事故多发时间。交警在值班时,不管是电动车还是大货车发生事故,都需要亲自到现场查看情况。

  “前几年2个民警一组值一天班,需要负责全区的交通事故。有一天晚上值班时,连续发生2起交通事故,东边在峨庄,西边快到临淄,跑完东边跑西边,处理完了已经凌晨3点了。”谭智说,他夜班出警最长曾跑过300多公里。值一晚班,第二天早上仍然按点上班,发生事故的人许多家都在外地,他们还等着交警,对前一晚的事故调查取证,快速处理,早点回家。

  害怕熬夜却必须熬夜的工作性质,谭智却仍然说他热爱事故科,他对每一起案件全身心投入,高度负责。在事故科工作10年,一年发生300余起交通事故,至今无人上访,谭智成功做到“交通事故零上访”。

  “大义灭亲”护正义 刚正不阿有原则

  谭智家在淄川,干交警这一行20年,工作中亲朋好友、同学、同事找到他,请他帮助处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是经常遇到的事情,就此,谭智为自己定下了一条规定——违反基本原则的事情坚决不办。

  今年,谭智的外甥驾驶一辆面包车酒驾,“不慎”执勤交警查到,前来请求谭智帮忙,却被谭智严词拒绝。这涉及到谭智的原则问题,谭智一脸生气,“谁来说都没用!”一开始亲朋好友不理解,但时间长了慢慢赢得了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他作为一名普通交警的平凡的人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