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鲁班》特种邮票淄博首发 金牌工匠颁奖活动同步开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4 11:53:00


 

颁奖仪式。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4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禾)8月24日,百匠始祖—《鲁班》特种邮票首发暨淄博市金牌工匠颁奖活动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举行。淄博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海杰、淄博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杜焕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学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还邀请到来自淄博各区县的47个淄博市金牌工匠。

 

参观人员拍照留念。

 

发行的《鲁班》特种邮票。

  记者了解到,最新发行的《鲁班》特种邮票共有1套2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8.40元。该套邮票采用工笔重彩的创作手法,画面构图饱满、敷色浓淡相宜、细节处理严谨细腻。第一图孜孜学艺,描绘了鲁班年轻时访得名师后,在山洞中专心研习的场景;第二图砥志研思,描绘了鲁班凿刻大石发明石磨的场景。小型张为鲁班像,描绘了鲁班手持墨斗,神情坚毅、目光炯炯,这是千万工匠不断钻研、追求极致的真实写照,也是“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

  据了解,为了与工笔重彩的设计风格呼应,该套邮票采用了全系列专色油墨高精度影写版印刷,与之前发行的古代圣贤系列邮票在印制工艺上保持了一致和传承,在彰显影写印刷色彩浓重、画面鲜明特征的同时,人物及场景细节得到充分展现,同时,具有较强的防伪性。

 

  淄博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杜焕友宣读中国邮政2019-19《鲁班》特种邮票发行通告。

  活动现场,淄博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杜焕友宣读了中国邮政2019-19《鲁班》特种邮票发行通告,他指出,将《鲁班》特种邮票的首发与淄博市金牌工匠颁奖活动联合开展,是国家名片邮票文化和工匠精神结合的创新举措,既体现出淄博市总工会对金牌工匠的重视,也体现出了邮票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淄博的金牌工匠能秉持匠人匠心的纯粹,将“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发挥在建功“十三五”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淄博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海杰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学为《鲁班》特种邮票揭幕。

  随后,淄博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海杰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学共同为《鲁班》特种邮票揭幕。活动现场颁发了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淄博市金牌工匠的奖项。

 

  活动现场。

  鲁班,中国古代建筑工程家,被建筑工匠尊为祖师,民间亦称百工师祖。姓公输名般,或称公输班、公输子等,春秋时期鲁国人,因称鲁班。鲁班的名字和他的发明事迹散见于先秦诸子的论述中。《墨子》载其“为楚造云梯之械”,能“削木以为鹊,成而飞之”。唐以后,有关鲁班的民间传说愈加丰富,体现了对以鲁班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工匠的歌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