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膜谷”亮点巡礼集中采访】东岳集团: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 膜技术全球领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30 16:3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9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8月27日上午,桓台县委组织媒体采访团对桓台县膜产业亮点东岳集团进行采访,深入挖掘产业特色,凝聚发展共识,体现桓台县膜产业发展亮点。 

  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18年实现产值371.9亿元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东岳集团积极致力于燃料电池膜相关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发挥膜技术全球领先的优势,于2017年12月19日投资创建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设计产能为年产150万平米燃料电池膜,并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高端膜材料领域,桓台东岳集团研发的氯碱离子膜、燃料电池膜两产品均属国内唯一、世界前列。 

  氯碱离子膜也叫氯碱离子交换膜,是一种特殊的阳离子选择性透过膜,主要应用于氯碱工业。被称为氯碱工业装备的“芯片”,此前全国7500万吨,支撑我国4万亿GDP的氯碱用膜100%依赖从美国和日本进口。为打破这一瓶颈,自2003年起,东岳集团和上海交大的人才队伍,经过8年研发攻关国产离子膜技术,终于在2010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代氯碱离子膜,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氯碱离子膜的国家。此后,东岳与时间赛跑,突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产品和技术的围追堵截,最新一代国产氯碱膜DF2807已成功应用于上海氯碱、营创三征、鲁西化工集团等近20家氯碱企业,各项运行指标均与国外同类膜相当,目前正扩大产能全面推广,大面积替代进口氯碱膜。 

  氢能被称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在众多新能源汽车中,氢燃料电池汽车被全球公认为最终解决方案。一台氢燃料电池汽车,最核心的部位是氢能发动机,氢能发动机最核心的材料是氢燃料电池膜。东岳集团恰恰是掌握了这一核心材料的技术,全球有这一技术的企业不超过10家。 

  2016年11月27日,东岳集团获得奔驰-福特(AFCC)公司燃料电池膜成功突破6000小时寿命加速测试证书意味着东岳燃料电池膜已达到全球一线顶级水平,将用于奔驰、福特的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这张“通行证”全球只有东岳和美国一家公司拿到了。目前,东岳集团燃料电池膜技术已经成熟并已定型量产,二代规划产能100万平米,而且东岳集团已建成年产50吨燃料电池离子膜所需要的全氟磺酸树脂生产装置,可满足2.5万辆电动汽车的离子膜所需。 

  目前,新成立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着力将“氯碱膜”“燃料电池膜”两张膜从“科技名片”转化为“效益增长点”。预计五年内,国内氯碱离子膜行业市场规模在20亿左右,东岳将在氯碱膜生产技术集成及装备集成、氯碱膜应用评价体系、国产氯碱膜与国产电解槽一体化等方面继续攻关,推动氯碱工业国产膜的大面积替代占领国内40%以上市场。 

  燃料电池膜被称为燃料电池的灵魂和“芯片”,国外产业巨头开展燃料电池膜研发竞争已经长达20年之久。下一步,东岳将继续发挥燃料电池膜研发全球领先优势,推动氢能燃料电池膜、电池堆和整车的高端新型产业链打造。建立第二条生产线,实现膜生产能力达到50万平方米,推动我国燃料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