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左脑”产业“右脑”人才 提供智力支持 17位院士任职科技顾问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04 08:46:00


  “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媒体融合的指导思想,却也是人才与产业结合的终极目标。近年来,各地发起的“抢人大战”,其背后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振兴的需求。

  近日,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淄博市连续出台人才新政,并高质量兑现政策,使得人才与产业完美结合到一起。人才与产业共兴,人才与城市共荣,成为淄博人才引进的显著特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多家企业与院士联合在淄博注册公司,由院士担任法人代表。17位院士担任政府科技顾问,13位院士担任山东(淄博)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提供专家咨询服务。

  未来,更多高层次人才将走进淄博,而这里创新创业的土壤恰好适合科技种子生根发芽。

  从引得来到留得下

  2018年9月11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甄崇礼与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滔签订共建院士工作站协议。恰恰是这一天,由甄崇礼担任法人代表的山东澳联新材料有限公司由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核准成立。双方的产学研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约一年时间过去了,山东澳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展如何?9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担任山东澳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宏滔告诉记者:“进展非常顺利!新公司主要是从事纳米材料与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技术转让,依托甄崇礼院士的研发能力,使得公司多个项目进展都很顺利。”

  王宏滔表示,合作研发的氧化铈产品,通过特殊技术处理,可以作为油品催化剂使用,还能够提升燃油动力,实现节能环保绿色排放。而这项成果又可以应用到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关联企业的核心产品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燃油行业绿色排放贡献力量。在王宏滔看来,与院士的合作开发,一方面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影响力,另外可以更好地实现成果应用。“今后与甄崇礼院士的合作会更多、更深入,他在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方面优势很明显,我们通过积极市场对接,可能在未来,会有更加丰富、更有影响力的成果进行应用。未来,这也可能成为一个趋势,让高层次人才的科研成果有更好落地转化的土壤,这一方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科研成果最好的尊重。”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担任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MEMS研究院法人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勇传担任山东齐永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上述三位院士都直接推动了项目的研究和企业发展。

  这样的深层次合作很好地推进了人才与产业融合。目前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自身创新实力、促进技术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对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淄博市院士工作站进站项目已达200余项。其中,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获得扶持资金1.53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68项、市级科学技术奖励32项,为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4项,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了解到,院士工作站的设立不仅仅为企事业单位解决技术难题,在全市科技发展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通过院士工作站与院士牵线搭桥,市政府聘请了17位院士担任政府科技顾问。另外,13位院士担任山东(淄博)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对淄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和政府科学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山东省超瑞施院士工作站在都有为院士的协调支持下,南京大学以低频旋磁治疗系统为原型,在磁结构的设计及旋转磁场的动态测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为低频旋磁治疗系统治疗剂量进行了测量和量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淄博市中心医院引进上海同济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和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长青两位心血管领域的院士,院士及其团队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将大大提升医院医疗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9月2日山东超瑞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淄博的产业和人文基础很好,是中医药学主要起源地、扁鹊故里,在这里发展医疗健康事业有着非常好的优势。该公司将依托公司优质院士工作站资源,输出院士最先进的理念,并将理念落地成新的设备和健康医学模式进行输出,携手院士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新材料论坛期间有30位院士200位高层次专家人才汇聚淄博,记者注意到其中并不乏新面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日本科学院院士吴智深虽然是第一次来淄博,但是他已经为淄博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环境点赞。他认为未来可以与淄博发生更多故事,为淄博新材料产业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淄博市将用“高效、贴心、专业”的服务+政策,吸引更多院士专家集聚淄博建立院士工作站,人才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智慧竞相涌流,为区域经济发展激活倍增效应。记者 孙银峰 刘文思 张楠 通讯员 王念春 李德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