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希望将来携手淄企建造零排放住宅示范区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04 09:28:00


  “给人提供宜居生活环境与建筑有直接关系。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为他们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环境,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9月2日,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

  当天,开幕式上他应邀作《滨海人居环境产学研创新》主题报告。从健康住宅背景、概念及意义,到国外先进的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分享,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建筑环境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和重要性。

  高伟俊与淄博企业家代表们分享了自己三个产学研创新课题。包括:零排放·装配式住宅展示房、智能建造;机器人建造;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城市应用。在讲到来源广泛、清洁、对环境无污染的氢能原料时,他特别举例,日本北九州市致力于未来环境都市建设,建设了世界第一条民用氢气管道,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城市交通、建筑中的示范应用。

  关于氢能源利用的课题,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关注。报告刚一结束,山东方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兆海就迫不及待与高伟俊交流对接。他表示,自己企业从事的产业与高伟俊院士的研究方向高度一致。目前,公司已经在氢能源物流车方面有了较为成熟的尝试,即将在淄博市两条公交线路上投入氢能源公交车,他希望与高伟俊院士在下一步氢能源建筑中达成合作。

  对于淄博企业提出的对接意向,高伟俊给予积极肯定。他说:“中国氢能源开发已经开始了,但这个行业还是一个比较孤独的行业。希望与这个行业的人走在一起,共同推进产业进步。”他表示,淄博是个能耗较高的城市,要想达到节能标准,氢能有着很好的利用空间。

  高伟俊院士零排放·装配式住宅项目也与淄博市优势建筑产业匹配度较高。桓台县作为“建筑之乡”,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建筑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随着装配式住宅项目的推广,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高伟俊说,他也希望未来与淄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与淄博本地企业携手建造一个示范区,让大家对于零排放·装配式住宅项目有更多认识。也期盼今后在智能建造方面寻求到与淄博更多结合点。记者 孙银峰 刘文思 张楠 见习记者 王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