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培育优质产业 发挥淄博新材料方面优势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04 09:31:00


  “淄博在新材料方面有很多优势,建筑材料是传统优势。一些传统的工程材料、陶瓷材料方面也是其优势。”谈及淄博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刘维民院士是润滑材料与技术专家,多年来始终走在润滑材料方面前沿。在2日新材料论坛开幕式上,刘维民院士作《高端合成润滑材料》专题报告,从摩擦、磨损、润滑以及航天润滑材料技术、航空润滑材料技术、高端装备润滑油脂、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等方面与淄博企业家们进行深入的交流。

  刘维民说,近几年淄博市在关注一些功能材料,这个方向非常好。“我认为功能材料、化工材料对国民经济发展、对科技实力、对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能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一定不能忽视。”

  事实上,近年来淄博市在功能新材料和化工新材料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多年来沉淀下来的产业基础,逐渐在相应新材料方面产生了影响力。以东岳集团为代表的膜材料在国内起到了积极影响,并培育出了产业先发优势。

  功能材料和化工材料也成为今后淄博市新材料方面的重要突破口。2日新材料论坛开幕式上,刘维民院士与高新区管委会和东岳集团签订共建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项目协议。未来,将在基础润滑油领域,导热油、功能添加剂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刘维民还表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亚洲公路网、泛亚铁路网规划和建设,轨道交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据统计,高速列车80%的技术故障是源于零部件的过早磨损。所以,研究其摩擦、磨损与润滑问题,发展先进的润滑材料技术非常重要。记者 孙银峰 刘文思 张楠 见习记者 王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