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重点督办建议“重点”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保健品市场监管代表建议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5 10:02:00


  “看了几个点后,感觉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保健品市场整顿取得了成效。希望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上下联动、加强执法,推动保健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淄博市人大代表王玲深有感触地说。 

  “如果保健品生产企业都这样规范,用起保健品来就安全放心了。”淄博市人大代表李安虎道岀了自己的心声。 

  在近日召开的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上,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 

  今年初市人代会上,针对淄博市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部分企业坑害百姓、危及人民健康的现象,代表联名提出了整顿保健品市场的建议5件,要求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认为,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决定将这5件建议合并办理,列入2019年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处理办法规定,该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负责,市人大财经委具体承办。市人大财经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对接,征求意见,提出办理建议。同时,注重发挥好代表的作用,通过电话沟通、邀请代表参加有关调研活动,加强与提出建议代表联系,征求其对办理工作建议。 

  5日9日,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召开了“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重点督办建议办理部署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李安虎、张玉宝参加,与市政府建议承办部门进行了交流沟通。市人大财经委督促承办部门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建立市场监督、卫生健康、公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程序,做好各个节点的工作;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和进度,征求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建议的办理工作。 

  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代表意见建议,成立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深入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行动,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加大查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今年以来全市立案147起,结案59起,收缴罚没款105万元,保健品市场乱象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8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建国带队、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了保健品市场监管情况,实地考察了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保健品生产制作生产线和食品检验实验室,听取了有关部门汇报。在肯定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整治保健品市场建议: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利用科普基地,加强保健品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大投入,提高保健品监测能力等。 

  重点督办建议“重点”办,按照“办一件成一件”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办力度,承办部门持续用力,保健品市场监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赵衍林 祝赞美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