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金晶大道改造工程提前完成 迎宾大道“市花”用量最多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05 09:02:00


  金晶大道作为淄博的“迎宾大道”,其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9月4日,截至发稿前,记者从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金晶大道(齐新大道-人民路)改造的道路工程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整个建设过程中,金晶大道上的建设铁军们,战酷暑,斗台风,面对严峻的施工条件,仅用110天便成功完成了道路建设任务。不仅如此,金晶大道改造工程在“利奇马”过境时,经受住了工程质量的考验,成为淄博市建设史上首次经受台风考验的在建工程之一。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阳

金晶大道改造工程绿化效果图。

施工人员正在施划道路交通标线。

改造后的金晶大道。

  建设:

  首个围挡架设喷淋系统的道路工程

  “金晶大道改造路段是不是通车了?有一部分主路已经开放交通了,路况太好了!”9月4日一早,读者叶先生由金晶大道进入单位后,立即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电话中的他难掩兴奋之情。当天上午,记者驱车行驶在金晶大道(齐新大道-人民路)改造路段,此前的双向六车道已“升级”为双向八车道,新的道路宽阔大气,中润大道以南到人民路路段已开放交通,中润大道以北路段的主路西侧部分,有施工人员正在施划道路交通标线,部分安全锥筒等施工安全设施还未撤离现场。“目前,全线正在进行最后的道路清洁工作和开放交通前的准备工作,9月4日即可完成所有的道路建设任务。”当天,在改造现场,金晶大道(齐新大道-人民路)改造工程监理项目负责人刘礼晗介绍说,该工程自5月18日起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原计划于10月底完成全部施工项目,目前仅用110天便已完成道路工程建设任务,接下来将转入道路绿化、交通设施和照明设施等配套工程的施工工作中。

  采访中,记者获悉,虽然工程计划在10月底全部完成,但为了尽早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在项目建设之初,整个项目建设指挥部倒排工期时,就暗自下了决心:在保证人员安全、工程质量以及文明施工的前提下,打造百日工程。“开工前我们对建设任务计划进行了逐月分解,第一个月首先完成东侧慢行一体的基层施工和西侧道路的管线施工(管线主要集中在西侧道路);第二个月完成东侧慢行一体面层施工和西侧道路的基层施工;第三个月完成西侧慢行一体的面层施工和主路的病害处理及罩面施工工作。”刘礼晗告诉记者,整个施工过程在建设理念和建设顺序上做了大量工作,先进行两侧慢行一体的建设和地下管线的改造工作,随后开放两侧道路后,再对主路部分进行提升改造。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既保证了市民的正常通行,同时将施工进度控制在了计划工期内。

  不仅如此,该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既讲求效率,更注重安全文明施工。为响应环保政策号召,开工前一天,5月17日夜间架设围挡时,建设者们首次尝试在市政工程的围挡上方架设了喷淋系统。“在土方和基层施工作业期间进行喷淋,一方面起到施工降尘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对市政道路基层施工起到养护作用。”当天,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政处负责人穆守峰介绍说,这是截至目前淄博市首个围挡架设喷淋系统的道路工程。

  考量:

  首次经受台风考验的在建工程之一

  在梳理该项目开工以来的110天建设过程时,记者发现,在短短的道路改造建设任务中,建设者们除经历了工期紧、压力大以及酷暑天气作业的严峻考验外,该工程更是经受住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检验”,成为淄博市建设史上首次经受台风考验的在建工程之一。此次台风过境,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前一周进行了周密部署,制订好了应急预案。项目部所有项目经理24小时现场值守,明确各标段的分工工作,防汛物资准备充足,提前对管线进行了排查清理,确保整个路段的排水畅通,同时对沿线的施工围挡、临时信号灯等安全设施进行了提前加固和检修。

  “台风过境时,风大雨急,考量着在建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工作做得究竟如何。整个台风过境期间,该项目未出现任何一起安全事故,同时,整个工程的质量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据穆守峰介绍,台风过境后,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政处立即对在建工程展开了排查行动。根据排查结果显示,金晶大道改造在建工程未出现任何道路受损及沉降问题,通过台风期间的排水状况,地下管线的改造工作也通过了质量关的“考核”。

  穆守峰说,台风过境期间,除8月11日上午因金晶大道附近河道的河水满溢,造成金晶大道与中润大道路口处出现最深处约半米的积水现象外,其他金晶大道改造路段的沿线排水系统基本正常。

  特色:

    首条淄博市“市花”用量最大的迎宾大道

  在当天的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虽然金晶大道改造路段还未正式开放交通,但是改造带来的便利已略有体会。9月4日下午,市民的切身体验,记者在相关专家处得到了专业数据的印证。据金晶大道改造项目设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后,金晶大道改造采用了双向八车道加慢行一体的设计方案,机动车道路面宽度由原来的25米(双向六车道)拓宽至31米(双向八车道),改造后的道路通行能力将会提升20%左右。同时,道路两侧各设置的8米宽的独立慢行空间,将彻底解决机非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给行人和自行车提供安全舒适的慢行交通空间。据该负责人介绍,金晶大道作为淄博市的一条迎宾大道,不仅具有重要的交通地位,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因此,此次改造中,在整个绿化方面我们也将结合金晶大道历史文化,突出迎宾大道特色,以展现城市记忆、文化、发展为主题,将金晶大道定位为‘印象金晶·绿色生态迎宾大道’。”当天,正在进行绿化进场工作的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敏菊介绍说。此次道路提升改造计划把金晶大道打造成首条淄博市“市花”用量最大的迎宾大道。项目结合周边用地性质划分为一廊:道路分车带内突出淄博市花月季,种植树状月季,利用月季花球及藤本月季等,针对主要路口及高速下路口结合对节白蜡,打造月季迎宾花廊。三带:人民路-中润大道段印象金晶文化带结合居住区设置休闲游园,利用工业元素小品、艺术景墙、健康休闲文化设施,展现城市印象打造城市客厅满足市民休闲活动需求;中润大道—济青高速段,梳理现状植物,通过移植补种增加特色树种,结合绿地设置雨水花园及低碳文化小品展现低碳休闲文化特色;济青高速以北段植物景观为主丰富植物林缘线林冠线突出绿色生态景观特色。

  采访中,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晶大道改造建成后,将成为融自然、文化、生态和生活于一体的金色迎宾大道。在展现城市印象、打造城市客厅的同时,进一步满足市民的休闲活动需求。”

  对此,市民满是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