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两小一微”接地气 小中见大抓得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2 15:1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2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田耀 杨永杰)“小马扎”“小板凳”“微课堂”,进村入户进企业,贴心服务本领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桓台县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推动工作为动力,积极创新“两小一微”学习教育模式,小中见大,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小马扎”讲出“大民生” 

  日前,记者在马桥镇前金村党建主题园看到,党员金文带领着本村“小马扎初心宣讲小分队”队员为村民们讲解“我与新中国的故事”。队员们讲得认真,村民们听得入神。前金村村民金少飞表示,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家常唠嗑式宣讲,非常接地气,群众愿意听,也听得懂、听得进。据前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立鸿介绍,目前,前金村“小马扎初心宣讲小分队”有两支,成员由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他们熟悉党史、了解政策,说得话也通俗易懂,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马桥镇立足特色,注重实效,在全镇52个村党支部成立了85支“小马扎初心宣讲小分队”。他们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健身广场、胡同巷口等场所,利用茶余饭后、闲谈纳凉等时间,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宣讲,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党史政策、讲“我与新中国的故事”。在开展宣讲的同时,注意收集群众对村庄建设、民生项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党支部进行反馈,为党支部抓好整改明确方向。广大党员群众对这种新颖的学教方式都非常认可,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小板凳”把贴心服务“送到家” 

  “您好,我是咱们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最近家里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吗?对我们社区工作有什么建议吗?”10月10日,城区街道锦秋社区网格长刘剑来到居民成方环家中入户走访,拉呱长谈,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通过走访拉呱,将问题及时汇总,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会组织个‘碰头会’集中解决。”据刘剑介绍,自己走访的网格是第12网格,网格内基础设施较差,他们通过调查摸底、征求居民意愿,已为网格内安装了7盏路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点亮了居民回家路。 

  这是锦秋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的“小板凳拉呱日”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锦秋社区创新建立‘小板凳拉呱日’工作机制,将社区划分为14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组建‘拉呱小组’。”锦秋社区书记王佳丽介绍说,目前,社区共有6167户居民,按照大约每500户居民划分一个网格单位的标准,实现网格全覆盖。他们坚持每月固定一天进网格走楼串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访民情、听民意;每季度召开一次“小板凳拉呱日”信息交流会;社区书记根据每月“拉呱小组”收集的问题意见,结合驻区单位党员“双报到”活动,带着小板凳到网格楼头现场解决问题,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微课堂”进企业凝聚人心促发展 

  国庆期间,泰宝集团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主题党课,“10分钟微党课”上,30多个班组、100多名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这些看似‘零碎’的时间,让广大职工得到党性锻炼,激发大家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热情,汇聚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泰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张泽军说,今年以来,泰宝集团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建立“10分钟微党课”制度,充分利用晨夕会、班前班后会等,在车间、活动室等场所,由党小组长、骨干党员等轮流讲党课,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让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下一步,泰宝集团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亚洲最大的信息化防伪产品生产基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