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全省200余人淄博实兵演练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14 08:32: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0月13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刘巨贵) 今天,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在淄博举行。与此同时,全省首个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鲁中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在桓台县正式揭牌。

  “报告总指挥,某化工企业大量盐酸泄漏,建议立即启动应急程序,请您指示。”“开始!”13日早上9时许,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正式开始。此次主要包括理论知识考核和现场实战两项内容,包括执法、监测、辐射和应急等4个项目,来自全省16支代表队的200多名人员参加。为全面观察现场情况,这次活动专门设立了指挥中心,既可看到实时画面,也可以与前方进行对话,随时发布指令。

  当日14:30,针对此次应急实兵演练举行的模拟新闻发布会也在齐盛宾馆举行,现场通报了突发环境事件基本情况、环境应急情况、应急监测情况以及下一步应急措施等。随后,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模拟问题。

  “目前,随着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环境风险问题呈多发、高发态势,因此,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提升应急队伍素质建设势在必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活动突出实战,以练为主,就是为了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管理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水平。

  同样是在今天,全省第一个“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在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正式开工建设。据悉,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跨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全省环境安全防控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依托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将建设全省第一家专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鲁中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

  该储备库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项目投资预算800万元,其中应急物资储备库及配套设施建设费用200万元,应急物资购置费用600万元。项目建成后主要储备石化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可辐射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滨州等周边地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市已基本建设完成全天候、立体化的环境监管网络。其中,涵盖115处空气质量和36处地表水自动监控站、526家重点污染源,以及13处高空视频和150处污染源视频,为组织开展精准化治理提供了准确依据。同时,建立了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工矿企业巡查全覆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