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扎实推进节水优先落实 探索有地方特色的“节水经”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3 12: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马龙)全市用水总量逐年降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逐年提升,先后被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先进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国字号”荣誉称号……1012日下午,鲁中网记者从淄博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该局扎实推进计划用水、水平衡测试、节水型载体建设等节水工作,探索出“节水优先”的淄博实践。 

  淄博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 后天努力探索节水经 

  会上,淄博市水利局就“节水优先”落实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淄博是110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为232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九分之一,不足山东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三分之二作为严重缺水城市,淄博在自然资源禀赋上先天不足,亟需通过后天节水努力来弥补资源不足。 

  面对水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近年来,市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兴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不断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探索出具有淄博特色的节水经 

  2018年,全市用水总量99213万立方米,比2015年减少7700万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19.6立方米、14.3立方米,比2015年的25.9立方米、15.98立方米下降24.3%、10.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15年的96.1%提升至96.68%……近年来,淄博市先后被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先进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 

  以计划管理作为核心工作 深化实施最严格管理制度  

  为从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上进行规范,淄博市先后制定颁布了《淄博市水资源管理保护条例》《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淄博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基本建立节约用水管理法规制度框架体系为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计划管理促节水”,是淄博市践行“节水优先”的核心举措。淄博市计划用水作为节水管理的核心工作,本市行政区域内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非居民自备水用水户,全部实行计划管理;对年使用6000立方米以上公共管网水的非居民用水户,优先适用定额管理,没有定额标准的适用计划管理。截至目前,全市计划用水管理户1885家,计划用水实施率达95.2%。 

  在市级层面上,市级管理户的用水计划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大厅统一受理,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让用水户“零跑腿”“一次办好”实现了用水计划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 

  以典型示范促进节约用水 力争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 

  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淄博市先后组织开展了节水型社区、节水型机关、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截至目前,1家企业被评为国家节水型标杆单位和水效领跑者,8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15单位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48居民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小区,62家单位被评为市级节水型机关。 

  目前,淄博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到了50%,位居全省首位。今年,又有4个区县提交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示范县(区)申报材料,今年力争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域覆盖。 

  此外,淄博市还从定额管理、技术支撑、强化宣传和创新驱动等多个方面践行“节水优先”,并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淄博市水利局将坚持把“节水优先”贯穿于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国家节水行动深入实施,不断巩固提升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