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鹧鸪戏《鹧鸪春晓》在淄博剧院上演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8 14:3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8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刘洋)10月17日,由淄博市临淄区上河村鹧鸪戏剧团排演的新编历史剧《鹧鸪春晓》在淄博剧院精彩上演,为全市戏剧爱好者上演了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鹧鸪春晓》主要是以鹧鸪戏起源为基本内容,讲述了城南富豪之女周淑贞抗婚出走、出家为尼,修行中被鹧鸪鸟啼鸣迷恋、领悟成腔的故事。 

  临淄区朱台镇上河村的鹧鸪戏,起源于清乾隆年间的民间小调,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村完整保护下来的剧种,如今已有200余年历史。鹧鸪戏以鹧鸪鸣啼为基本声腔,融入了幽咽婉转、曲折低沉和快乐激昂、兴高采烈的民生情感,因声腔节奏鲜明、旋律丰富、清纯缠绵、委婉圆润,深受群众喜爱而久传不衰。2011年,鹧鸪戏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淄区朱台镇文化灿烂、历史悠久,镇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反映龙山文化的桐林-田旺遗址,有建寺1500余年、气势恢宏的金陵寺,有收藏地方志全国最全、最完整的弘阳博物院。北魏时期,贾思勰在此(高阳郡)做太守时,撰写了历史上最早、最完整的农学著作《齐民要术》。朱台镇还被认证为中国酿酒工艺学起源地,“高阳馆外酒旗风”被誉为临淄“八大景”之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