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扎实推进文化强警战略 “淄博市图书馆市公安局分馆”建成启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25 17:15:00


  淄博市公安局紧紧抓住国家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文化强警战略、从优待警工作部署,在淄博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启用“书香警苑”,即“淄博市图书馆市公安局分馆”,为民警解除后顾之忧,为公安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打造警营文化驿站,潜移默化提升公安机关软实力 

  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延军要求:“要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公安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引导民警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开拓民警的视野,丰富民警的文化储备,全方位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为高标准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书香警苑”是淄博市公安局打造的文化育警、文化强警重点工程之一,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Logo。Logo整体呈圆形,象征“同心协力、团结和谐”,内部以盾牌造型镶嵌“家”字、书和张开的双手,体现打造民警之家、提供温馨服务的寓意。淄博市图书馆为“书香警苑”配送图书30类、3000余册,政治理论专题书柜、警营作家原创作品书柜、文学和艺术书柜……,民警不出机关就能轻松享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满足了民警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书香警苑”配置了图书自助借还机、电子图书阅读机、图书自助查询机等电子设备,为全体民警、辅警集中办理了借阅证,图书与市图书馆及其分馆通借通还,使公共文化资源能够惠及更多民警。根据公安机关工作特点,合理安排开放时间,每天8:00至20:00为民警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周末不休,重大活动安保、民警停休、备勤期间全天开放。内部配置了饮料、酸奶自助售卖机、充电宝自助机等,民警工作之余可在这里会客、交流,成为民警放松身心、舒缓压力的休闲驿站。 

  据统计,淄博市公安局机关办理借阅证民警、辅警达1600余人,“书香警苑”月均图书流通1000余册,到馆人数不断增加。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已建成阅览室、图书角、心理舒缓室180余个,基层科所队室普遍购置了图书柜,为民警购买了党建、文学、法律等方面的书籍,极大地丰富了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润物无声提升民警文化素养。 

  开展特色警营文化活动,凝心聚力打造公安文化品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淄博市公安局依托“书香警苑”这个阵地,积极推动各项警营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摄影展,展出书画作品70件、摄影作品70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公安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公安民警的精神风采,充分抒发了广大民警爱党爱国情怀。 

  淄博市公安局在此举办了《齐文化与法治建设》专题讲座,让齐文化在淄博公安工作中发力增效。开展“我与团旗合个影”创意大赛、“学讲话、铸忠诚”主题演讲比赛等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励队伍,为促进公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内部环境和持久推动力。充分发挥淄博公安文联作用,设置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舞、收藏6个专业委员会,健全完善了公安文化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还充分利用警营和社会两种资源,搭建积极互动的文化交流平台,与多名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建立长期协作关系,邀请他们深入警营体验生活、开展公安题材文化产品创作。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建设文学、音乐、影视、书法等7个人才库,发现、扶植和培养文学艺术创作人才,队伍中涌现出了中国作协会员、全国公安文联签约作家、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警营文艺人才,52名民警被国家、省、市级协会、文联等组织吸纳为会员,深厚的人才储备为公安文化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推行托管服务,从优待警落到实处做到民警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公安民警加班加点是常态,节假日、重大安保活动期间往往无法顾及孩子,特别是双警家庭,子女托管成为面临的最大难题。 

  淄博市公安局依托“书香警苑”成立“民警子女托管中心”,在重大活动安保、加班、寒暑假等期间,为民警及辅警子女提供集中托管服务。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孩子的课余生活,努力解决民警子女无人看、托管难的后顾之忧。开展“暑期警营研学”活动,邀请200余名民警子女及家属走进警营,近距离感受警察爸爸妈妈工作的环境和氛围,了解淄博公安光荣的发展历程。开展“我的警察爸爸(妈妈)”绘画大赛,以孩子的视角描绘民警守护平安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据悉,举办“警娃庆国庆、科普进警营”活动,培养了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提出“童趣共享”倡议,发动全体民警捐赠家中闲置的中小学课外读物、儿童绘本和益智玩具,共建共享“警娃乐园”。“民警子女托管中心”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警、辅警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切实将从优待警工作落到了实处,做到了民警心里。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开展,鼓励引导警娃们充分体验感受优秀文化的魅力,努力共建快乐和谐的文化育人氛围。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张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