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父母早逝生活艰难 去异乡投奔哥哥 闯关东59年 如今终回故乡见亲人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25 09:07:00


  堂姐妹团圆抱头痛哭。视频截图

  鲁中晨报-鲁中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培) 1960年春天,正值经济困难时期,7岁的魏振英被临淄朱台老家的亲戚送上了去东北的火车,她之所以背井离乡,是因为整个村子都生活艰难,无法照料她,只能去投奔闯关东的哥哥,从此与家乡的亲戚失散。在59年后,老家的妹妹魏振霞找到了她,并于2019年10月22日在淄博团圆。

  10月22日下午2点,临淄朱台镇北高西村的魏振霞手捧鲜花,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焦急地等待,她时而向旅客通道张望,时而向值班的铁路客运员咨询未到站的列车有无晚点情况。她要在这里等待离开家乡59年的姐姐魏振英。

  魏振英是她的堂姐,亲大伯家的女儿,由于大伯和大妈去世得早,在经济困难时期,15岁的堂哥魏振清先跟着村里的大人去闯关东了,在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样子哨镇的一个村子落了脚,那里虽然生活条件也不好,但地广人稀,耕地种粮,吃饱饭是没问题的。当时在淄博临淄朱台老家,亲戚有6人因为饥饿、疾病去世。魏振清在异乡站住了脚,就让老家的亲戚将魏振英送过去。

  “当时我母亲挨家挨户地借钱,才凑齐了一张去东北的火车票钱。”魏振霞介绍说,那时通讯条件极为落后,农村信息更加闭塞,后来堂哥魏振清在异乡结婚成了家,还带着儿子回到临淄朱台老家走亲戚,只说堂姐魏振英跟着他生活过得还可以。再后来,堂姐魏振英也在异乡结婚成家,堂哥堂嫂因病去世,便与老家的亲戚失去了联系。

  魏振霞表示,自己的父母时常念叨远去东北生活的侄子和侄女,特别是魏振英去了东北后就再也没见过,也不知道她生活得怎么样,对其很牵挂。2004年、2006年,魏振霞的母亲、父亲先后去世,两位老人对失散多年的侄女魏振英放心不下。2008年电视剧《闯关东》热播,再次引发魏振霞寻找堂姐的想法。但是打听了很多人,也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却毫无线索,寻亲之路陷入困境。

  直到2019年春天,魏振霞陪丈夫从淄博临淄去东北参加同学聚会,才再次坚定了她今生要找到堂姐的信心。通过朋友帮忙、老乡打听及吉林通化当地警方的帮助,终于在2019年夏天,她找到了堂姐魏振英,并约定于金秋时节来临淄朱台老家团圆。

  当魏振英和丈夫及小女儿走出淄博火车站出站口时,魏振霞立即冲上去,与姐姐紧紧抱在一起,姐妹俩抱头痛哭。他们一并回到临淄朱台北高西村的老家,魏振英已经66岁了,但她对儿时在老家生活、玩耍的场景记忆犹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