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九顶山生态山地森林公园开园在即 已完成总工程量95﹪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22 18:0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2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隽金忠 刘芳)深秋时节,阳光普照,淄博高新区九顶山处处撒满暖意。10月21日,记者亲赴淄博高新区九顶山生态工程恢复工程施工现场,山野中芳草沁香,层林尽染。四周有近百名工人正在忙碌,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一位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95﹪,完成产值3亿余元,计划本周开始全面验收。计划今年年底,可向市民正式开放。”

  记者从九顶山北门进入公园,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途经团山,脚踏“弹石路”,直奔1#矿坑。记者一踏上“弹石路”, 立时觉得步履轻盈了不少,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油然升起,身体似乎开始飘然……在公园内,这种用约10公分见方,表面凸凹不平的小石块砌成了3米宽、2000米长的园路,不仅经久耐磨,而且可以随时给游人施以足部按摩,其风格与生态恢复的本质浑然一致。往前走,纵目偌大的矿坑里,一条2米宽、总长度500米的钢栈道如巨龙般横亘于寂静的山坳中,一袭锈蚀的色泽,显得斑驳陆离,让人不觉中穿越时空隧道,去领略了一个冷工业的废旧时代;其形态,九曲回肠,静如处女,动如脱兔,在一处雨水花园和碧绿草坪的衬托下,威武浩荡!

  另外,在1#矿坑南侧,依托两处巨大的石坑修建了两个蓄水量各为1.5万立方米的水塘。雨水丰沛时,塘中水波荡漾,鱼虾潜泳,或供游人观赏或供绿化灌溉皆宜。两水塘中间则巧借山势建造“天桥”一座,钢铸坚固,蔚为雄壮!通过人工作用形成两处巨大瀑布,飞流直下,彩虹闪耀……

  由“天桥”穿过“景石路”,记者来到了西环路。据说,九顶山森林公园外环路长达9公里之多。驱车驶入最南端的3#矿坑,一片茫茫的花海映入眼帘,顿觉“风吹草低见牛羊”。记者心生妄想,欲立刻卧榻于那毛茸茸的细草上,纵情吟唱:“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如今终于见到辽阔大地,站在这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说,这片花海面积有15000平方米,那一片片像向芦苇样的茅草叫细叶芒草,能长1米多高。若从高空俯瞰,其形状有的像云朵,有的如生日蛋糕。特别吸引年轻人!冬天就要割平它,来年,它们就会长势更旺。附近是正在浇水养护树木和绿地的工人,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是24小时连续喷灌,整个公园每天需耗水1000立方米。

  最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体中间部位的2#矿坑,只见纵横交错的崖壁上通过人工喷播技术种植了花草,已经都长出了一片片粉色、或白、或黄的波斯菊,他们绽放在秋天,浓淡相宜,别有一番韵味。崖壁上边是一处高耸的“观景塔”,记者迂回而行到达塔下广场。广场面积2000平方米,十分开阔。工作人员说,这个景点的座椅、标牌尚在制作中。不到长城非好汉。记者一鼓作气爬上16米高的四层塔台,登高望远,东边的临淄齐鲁石化城,南边的四宝山化工区,西边的火炬大厦、汇金大厦,北边广袤的桓台平原、济青高速、济青高铁,一一尽收眼底!

  九顶山位于高新区东南角,占地面积196公顷,其地形向北倾伏,向北开口成簸箕状。从上个世纪70年代,滥采山石行为开始在这里蔓延,日积月累,遗留下一处巨大的采石场废弃地,数座开采残留的小山丘错落其中,内部大小矿坑众多,矿坑基础裂缝较多,储水能力较差,水土流失严重。山体北侧,因受到长年风化作用的影响,存在山体滑坡及断裂崩塌的严重安全隐患;东侧及南侧,淤泥堆积较深,严重了影响九顶山生态环境。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始于2016年10月,总投资3.5亿元。三年来,高新区管委会克服资金困难,环保治理制约施工进度等不利因素,历尽千辛万苦,在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参建人员的精心施工下,迄今终于大功告成!据不完全统计,该工程共植树9万余株,建设绿地约100万平方米;建设市政道路8229.5米、园路4200米、广场11287平方米、覆新土约90多万立方米,修建大型蓄水池3处。同时,还变废为宝消纳了中心城区的大量建筑渣土,用于填埋矿坑,节约了土地资源,净化了城市环境。目前,公园内的水电设施全部安装完毕、停车场就绪到位。

  采访结束,记者乘车从规划在联通路上的公园南门驶出。目前,这里500平方米的管理房已建设完成。由此,记者不得不主动地向您导游一次,若是淄博中心城区的市民,驱车沿着联通路达到花山公园南门后,再向东行驶约2公里,中间穿越鲁山大道,两边是近乎同等的距离,就到达了我们即将开园的“九顶山生态山地森林公园”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