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大监督在基层】淄博市张店区:专项工作评议走深走实出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22 09:10:00


  编者按 今年3月6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票决确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2019年被评议单位和部门。半年多来,各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以此次评议为契机,积极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边评边改、未评先改、评后快改,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为推动全市专项工作评议走深做实,10月9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赴市直单位和区县进行调研,发现了一批典型和经验做法。鲁中网今日起开设“人大监督在基层”专题报道,重点宣传报道专项工作评议过程中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形成推动人大监督工作落实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被评议单位和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达到了被评议单位、部门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双满意的效果。

  加强领导

  周密组织安排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评议工作,成立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同步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上下与系统统一”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常委会票决出的区民政、住建、工信、司法等部门专项工作评议的同时,同步对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单位和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统筹做好市、区两级8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征集、反馈及督促整改落实等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调度,做到评议工作齐头并进,有条不紊。

  多措并举

  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建议质量高低是开展评议工作的关键环节。为便于征集代表对被评议部门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镇街人大及人大代表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征求意见的通知》及《征求意见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从依法履行职责、提高行政服务质量、班子队伍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对被评议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市人大代表100%征求意见,区、镇人大代表征求范围达到50%以上。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周一调度、一周一整理,对各镇、街道人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及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对4个市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意见建议387条、区对应的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意见建议333条,合计720条。

  强化督导

  推动整改走深落实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区人大常委会票决的被评议部门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报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分别汇总为5-6条针对性强、具体清晰、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并由各工作组逐一召开被评议部门意见建议交办座谈会,转交被评议部门限期认真办理;对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单位和部门对应的区级机构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原汁原味逐一进行反馈交办。

  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成员于7月、9月两次深入被评议单位和部门进行督导,听取被评议部门单位情况汇报,检查整改方案、问题清单台账等,并实地进行查看,督促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深入整改落实。各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态度端正,扎实做好代表建议意见整改工作。目前,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单位和部门区级对应机构已整改完毕298条,区人大常委会票决评议部门的20条建议已全部整改到位。

  公平公正

  扎实做好满意度测评

  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张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区人大常委会票决的4个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对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单位和部门区级对应机构办理转交代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审议。逐个听取4个被评议部门工作汇报并进行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镇街人大主席、主任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并及时向区委汇报,向区政府、区委组织部进行通报。对市人大常委会被评议单位和部门区级对应机构,在认真审议其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加强跟踪监督,督促其继续抓好代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确保了活动实效。(通讯员 梁立新 巨荣俊 魏德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