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6日是环卫工人节 记者走上街头记录他们的日常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28 08:46:00


  姜恒福在打扫菜叶等垃圾。

  韩翠香清扫人行道。

  孙庆杰在清扫。

  鲁中晨报-鲁中网10月26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每天凌晨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群人就出门了;人们出门时,城市街头已经清扫干净。没错,这群人就是有“城市美容师”之称的环卫工人。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这天,记者走近环卫工,记录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韩翠香:

  环卫夫妻“高高兴兴扫马路”

  26日早上7点多,深秋的朝阳照亮了主城区的马路,周末的街头不似日常早高峰那般交通拥堵。不过,在中润大道、泰美路路口以西的路北侧,62岁的韩翠香一如平时那样忙碌。韩翠香走得很慢,绿化带旁的落叶,地砖缝里的烟头,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除了工作服,她还戴着帽子、口罩、围巾和手套,随着天气渐冷,身上的“装备”也多了起来。不过,就算天再冷,环卫工们穿的衣服也会比其他人少一些。她说:“干起活来身上发热,穿多了出汗,反而容易感冒。”

  韩翠香的丈夫也是环卫工,两人负责的路段紧挨着,当天他不在班上。“这两天他回高青给麦子上冻水去了,老家的地早就给了孩子,现在儿媳怀孕了,干不了……”韩翠香笑着告诉记者,她觉得环卫的工作很好,还给自己取了个“高高兴兴扫马路”的微信名。

  孙庆杰:

  去年夏天那一瓶水的感动

  韩翠香还在打扫丈夫那一段的卫生时,在北西五路西侧,她的老乡、50岁的孙庆杰正稍事休息,喝着从附近买的热腾腾的豆浆。天冷了,喝点热乎东西,身上能感觉舒服些。

  2013年,孙庆杰和丈夫从高青来到张店,在西八路开了一家洗车店,生意挺火。到了2016年五一,当地进行规划开发,去别的地方另开店成本又太高,她和丈夫就不做那一行了。随后一年多时间,孙庆杰成了家庭主妇,休息时间多了,她反倒有些不乐意。

  “感觉很无聊,还年轻,我想出来找点事做。”有这个想法的孙庆杰,在2018年的4月份穿起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服,负责北西五路、中润大道交叉口以南路两侧共200多米路段的清扫,一直到现在。

  她每天的时间安排,如同课程表一样有规律:凌晨5点半起床,洗漱、吃饭,之后于6点半前到达工作路段,7点基本清扫完第一遍,11点到下午1点休息,下午5点下班,回家做饭,晚上还要再忙家务活。

  和其他环卫工一样,孙庆杰对于有人在路上乱丢垃圾的行为十分气愤。“还好,只是个别现象,大部分人还是理解、尊重我们工作的。”为了证明这点,孙庆杰还说起了去年夏天的一件事——

  那天天很热,一个小伙突然找到了孙庆杰,并塞给她一瓶水。“他说大姨给你瓶水喝,这么热的天,看你一直在那里忙活……我过意不去,小伙子非要给我。每次想起这事,我都非常感动,觉得环卫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姜恒福:

  市民眼里的“健步达人”

  早上8点半,华光路、北西五路路口以北不远处,路边喧闹了一个早晨的早市正在散场,商贩们各自收拾东西准备离开,路边和人行道上散落着菜叶等很多垃圾。仅仅是肉眼所见,这里的垃圾就比正常路段的多出了不知多少倍。

  记者见到姜恒福时,63岁的他正在从行道树的树坑里往外捡拾坏掉的水果和叶子,尚未驶离的三轮车下还有垃圾袋,他只能蹲下用扫帚扫出来。一小段路的垃圾都归拢到路缘石旁边后,他将它们扫成一堆,装进垃圾袋,再提着赶往下一段路。

  “我干了十来年了,一直在这一段。早市开着的时候不好打扫,8点半左右散市后,大概得清理一个小时。”姜恒福说,他现在做的是第一遍的清理,要把大部分的垃圾扫干净,然后送到固定地点,回来再收拾“漏网之鱼”。

  姜恒福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十分利索,话却不多。好几次对于记者的提问,他都是抬头一笑算是作答。

  还好,姜恒福在这里干的时间长了,周围的人对他也比较熟悉。一名市民说,这一段因为有早市的关系,环卫工的工作量比其他地方大很多,所以大部分时间姜师傅都处于很忙碌的状态,“路上弄干净了也不闲着,来来回回地走着看,有个烟头树叶啥的随时就清理了。现在很多人在朋友圈晒步数,都觉得走上几万步很了不起,但跟环卫工没法比,他们才是真正的‘健步达人’,每天你都数不清得走多少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