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6岁告别妻儿上战场杀敌 牺牲78年后家人终于寻到墓碑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28 08:38:00


  一束鲜花寄托了几辈人对烈士的思念。

  后人们将南方域烈士儿子南同盛的遗像摆放在南方域烈士的墓前,用这种方式让父子二人“见面”。

  没说几句话,百感交集的南越就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南方域烈士的孙女南雪从小就知道爷爷是烈士,终于见到爷爷的墓时,从未见过爷爷的她仍然难掩悲伤。

  文/图 记者 王晓明 王兵 李波

  “爷爷!我们来晚了!请您老人家原谅……”10月26日上午,博山区博山镇下庄村外山脚下的一片墓地,苍松翠柏中,58岁的南越站在爷爷南方域烈士的墓前,忍不住泪流满面哽咽难言。抗日离家82年、壮烈殉国78年之后,南方域烈士的后人们终于找到了距离家乡不足70公里的烈士安葬之地。

  1911年,南方域出生于张店区道庄村(现科苑街道办事处圣隆社区)。据南方域的孙子南越介绍,1937年,26岁的南方域告别妻子和年仅3岁的儿子南同盛,毅然奔赴抗日战场,其间再未回过家。1941年,南方域牺牲。由于父亲南同盛已经去世,加上年代久远,南越只记得当年家人得到的信息是爷爷参加了八路军,牺牲在莱芜。

  南越告诉记者,父亲在世时曾经多次寻找爷爷的墓地。但那时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之资料不全,信息不通畅,多次到莱芜等地寻找,依然毫无所获。2003年,父亲抱憾去世,临终依然念念不忘此事。

  而最终能够找到南方域烈士的墓地,实在有些巧合。

  摄影爱好者耿玉申的老伴南秀是南方域的侄女。退休后的耿玉申喜欢开车到处游玩。今年8月底,他在博山镇中邢村拍照时,听村民说附近在抗战期间曾经发生过好几次战斗。在附近的下庄村,有一处30人左右的墓地,听说是当年八路军一个排的战士,为了掩护机关及群众撤退在此阻击敌人,付出重大伤亡后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耿玉申回到张店的家中后,广泛搜寻资料却没有找到相关记载,因此心里总感觉是个事儿。9月11日,他和老伴南秀再次驱车进山,路过博山镇下庄村,在村外一家饭店,他从饭店老板口中得知,山脚下确有一处烈士墓群。问明路径后,他就沿着狭窄的山路蜿蜒而上。路上的村民告诉他,烈士墓在一片松林中。但山上树木茂盛,松林难以辨认,耿玉申和老伴直到走到山顶也没有找到。

  无奈下,他们只好下山,途中遇到一名村民正在整理果园。耿玉申上前询问,这名村民告诉他,烈士墓就在果园旁边的松林中!

  进入墓地,耿玉申看到有二三十块墓碑默立在树下,由于风吹雨淋,墓碑上的字迹有些模糊,不容易辨认。在一块墓碑前,耿玉申看到有一个红色酒瓶,应该是有人祭奠过不久,上面的字迹相对清晰:“烈士薛云亭同志之墓 原籍陕西 参加八路军山纵第二大队 任部长 于一九三九年六月十九日夏庄战斗殉国。”但由于其他墓碑字迹不易辨认,加上由于还有别的事情,耿玉申匆匆拍摄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回家后,疑虑重重的耿玉申又通过朋友老冯辗转联系上了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石志国。10月22日,耿玉申再次来到下庄村。据村中老人介绍,这片墓地是1944年抗日民主政府与下庄村村民集资修建的,其他更具体的情况村中已经无人知晓了。虽然疑团仍未解开,但是这次,耿玉申却在无意中有了个重大发现——在一块字迹模糊的墓碑上,他辨认出了“南方域”三个字!他立即联想到,妻子家族中的一个大爷就叫这个名字,而且是烈士,但墓地却多年寻找未果。“这真是方域大爷吗?难道这么巧,让我遇上了?这么多年没找到,没想到埋在下庄村!怪不得同盛大哥去莱芜找了多次都找不到!”

  耿玉申赶紧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在青岛看孙子的妻子,并来到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烈士名录中查询到了相关信息:南方禹,男,出生于1911年3月,1937年10月参军,党员,鲁中军区一旅二团三营九连,排长,1941年莱芜县夏庄战斗中牺牲,安葬于夏庄。而在道庄村南氏家谱中,关于南方域的记载是这样的:方域,1911年生,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莱芜战役中牺牲,时任排长。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莱芜战役是解放战争初期,于1947年2月在山东解放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而南方域牺牲于1941年,因此他参加的应该是莱芜县夏庄战斗。而在当时,抗日民主政权曾将莱芜与博山、沂源、新泰的少部分地区合并划为莱芜、莱东、莱南三县。而在由中共博山镇党委、政府主持编写的《博山镇抗战史话》中,下庄村曾多次出现在书中,表述为“博莱县四区下庄村”。据传下庄村原来就叫下庄,后来改名为夏庄。1982年地名普查时,为与同区的“夏家庄”村名相区别,恢复原名“下庄”。

  南方域的侄子,南京一高校退休教授南同茂曾经主持过南氏家谱的编撰,对南方域的事迹非常熟悉。他和大家都认为,烈士名录中用的是“禹”,应该是当时的笔误。因此,下庄村墓地中的南方域烈士就是他们几辈人寻找了78年的大爷!

  于是,10月26日一早,得知消息的南越与姐夫张玉平、弟弟南群、妹妹南雪等亲人赶到下庄村祭奠爷爷。

  “方域大爷当年是跟着他的叔叔南萍出去参加革命的。我们的三爷爷南萍是1964年的少将,在黑铁山有他老人家的铜像。”祭奠现场,一同前来参加祭奠的南方域的侄子、68岁的南同福告诉记者。

  “感谢博山镇和下庄村的乡亲们!感谢他们当年捐资给烈士们立碑并修建了墓地,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对烈士墓地的关爱和保护!”祭奠结束,耿玉申向记者表达了对村民们的谢意。

  当年的战斗情况是怎样的?南方域烈士是怎么牺牲的?其他烈士的家人知道他们的亲人安葬于下庄村吗?对于这些情况,耿玉申说,他将继续寻找相关线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