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空调被盗价值1.7万 博山公安历时30余天把盗窃夫妻档“请”进班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1 11:26:00


  工业园偏僻角落的厂房,长期闲置未被使用,无人看管又防盗措施薄弱,以及为数不少的器材设备……这一切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来,无疑成了让他们眼红的香饽饽。 

  今年10月初,周女士来到博山公安分局岜山派出所报案,并向民警讲述了她租用的办公厂房内有2台挂式空调和1台中央空调被盗,按照购价损失达17000余元。接到报案后,岜山派出所随即组织民警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由于案发厂房长期未使用,也没有相关的安全防范措施,民警现场无法确定具体的案发时间。通过多日对现场周边扩大范围开展走访摸排,并调阅周边各类社会监控中累计1200小时的视频监控进行分析后,终于,两个深夜出现的可疑身影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视频中显示,在周女士报案多日前的一个深夜,曾有一男一女两人,推着手推车先后往返案发区域三次,每次都是空车进入后,再推着空调设备出来。民警根据掌握到的线索,立即实地进行走访摸排,历时近半月,经过大量工作之后办案民警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住处。 

  根据民警了解的情况,嫌疑人多是早出晚归,行踪不定,为避免打草惊蛇,11月11日天一黑,岜山派出所组织民警顶着室外低温进行蹲点守候,直到12日凌晨,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经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是一对夫妻,孙某供述称其在案发之前曾路过周女士的厂房,某见厂房墙头有个缺口,便翻入厂内,看到厂内的空调设备便心生贪念,欲实施盗窃,无奈自己一人力量单薄,没有帮手才临时放弃了想法。案发当晚,某要求妻子某同自己一起外出“捡废旧”实则是趁夜色再次进入周女士的厂房院内,夫妻两人将空调台搬手推车内、再一起运到家中。就这样来回往返三次,配合默契的夫妻档终于将三台空调“捡”回了家。目前,二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博山警方以案说法提醒企业管理人员加强防范:工厂厂房长期闲置时,应及时将贵重设备、资产集中妥善保管,并配备专门的保卫巡护人员及电视监控等安防措施,同时要定期实地清点、检查,做好登记;外围围墙、护栏有倒塌破损的要及时修缮,不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盗要及早报警,不要破坏现场,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策 武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