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公安:打造人民满意公安铁军 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7 21: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2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增强今天,鲁中网记者从淄川公安分局获悉,该局按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新要求,加快推进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预防和减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夯实平安根基,保障了全区社会平安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 

  打造信息化智慧警务平台 治安防控更加科学智能 

  今年以来,淄川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科技兴警,创新研发淄川智慧警务平台,包含合成警务、安保维稳、侦查打击、治安管控等10大功能模块。依托合成警务中心、各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强化智慧警务平台的全警应用,加强各类治安要素采集录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度应用、精确分析,提升对重点“人、地、物、事”的管理和各类风险隐患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和防范能力,找准工作着力点,使警力部署更加科学,打击犯罪更加精准,治安防控更加高效,成为安保维稳的指挥棒、治安管控的导航仪、侦查打击的指南针、预测预警的雷达站。 

  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 形成群防群治合力 

  淄川公安分局持续推进“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第六期工程,对监控盲区进一步补充建设,监控覆盖更加严密。建成多个“高空探头俯瞰全面、人车识别前端感知、红外报警全时防护、智慧采集实时掌控”的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高科技智慧安防小区,并推进智慧安防建设向学校、医院、工厂、商场、公园延伸。 

  在发挥巡特警、派出所巡防主力军作用的同时,淄川公安分局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创新推进“七员一队”群防群治机制建设,组建由警辅人员、警务助理、治保人员、网格员、调解员、保安员、般阳平安志愿者“七大员”和“般阳平安志愿队”组成的“般阳平安联盟”志愿队伍,共同巡逻守护、调解纠纷、消除隐患。深入推进“警校家”联防机制,在学校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民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执勤,学生家长志愿加入校园护卫队,与学校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实行精准化巡逻防控模式 巡防工作效能大力提升 

  110报警和发案情况为信息基础,淄川公安分局深度研判分析,形成治安动态数据报告,引导警力投放。加强对案件高发、防范薄弱重点时段和部位的巡防力度,汽车巡、摩托车巡与电动车巡、步巡“多元合一”,落实“1、3、5分钟”应急处置机制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放在街面,提高发现率、管事率。 

  淄川公安分局在巡警、派出所和各单位、社区的群防群治组织中配备具有实时对讲、卫星定位、视频回传、语音发布、组群管理、执法记录、自动存储等功能的精准巡防系统移动终端,实现“精准巡防、快速机动、可视指挥、一呼百应”的目标。年内盗窃、抢劫、抢夺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6.6%。 

  开展多元化安全防范宣传 群众防范意识显著增强 

  淄川公安分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广泛开展防范宣传。在派出所、社区建立多处具有防诈骗、防盗抢、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禁毒等内容的开放式安防体验馆,使群众在趣味体验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通过新闻媒体、公安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淄川公安分局组织防范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针对不同人群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播放防范宣传片、举办防范知识讲座、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等形式进行防范宣传今年以来,淄川公安分局更是与社会各部门共组织了十次大型的集中防范宣传活动,绷紧安全弦、携手共防范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