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博山池上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把群众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3 17:1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3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昌本 王东)今年以来,博山公安分局池上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充分发挥村内调解达人、司法调解员、警务助理作用,解疙瘩,化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把老百姓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村村都有“和事佬” 矛盾有了专人管 

  4月17日池上镇村民彭民(化名)参加代理驾照培训时,与培训方发生矛盾,彭民立即纠集亲戚好友向培训方施压,双方互不相让,迅速从争吵演变为谩骂推拥,事态一触即发。池上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控制事态,现场会民警同村调解达人、警务助理和司法调解员发挥各自优势,从情理法分头开展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使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事件升级。 

  池上派出所根据辖区地域特点及村庄分布情况,在镇聘任一名司法调解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基层调解力量,辖区分片挑选了5名威望高、热衷治安工作的村民专职调解工作,村民们称之为“调解达人”,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池上镇还专门为调解达人设立专门办公地点、工作待遇等保障。同时,派出所借助每村一名警务助理的优势,对44个村警务助理开展定期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尤其是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多的实际,加强调解工作业务培训,实现了村内纠纷有人问,矛盾有人管,让村村都有了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要把群众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抓住重点、切中要害,讲究方式方法,利用本村本土的乡土观念,利于村民接受,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增加了调解处理的成功率和满意度,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1月27日,池上镇下小峰村两家村民因烟囱排烟问题发生纠纷,一方嫌邻居烟囱排烟影响了其生活,便用木块将对方烟囱堵塞,派出所受理后,并多次调解处理,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并扬言报复,随后民警联系村调解达人,因与双方认识,熟知两家情况,便配合民警找到双方长辈分头开展劝解谈心,同时,民警与村警务助理跟上开展工作,多次上门从情、理、法上开展说服教育,最终一方同意将烟囱改建,另一方也当面道歉,两家人矛盾得到了彻底解决。今年2月份,辖区两家村民因地界纠纷引发冲突,由于历史原因双方换地产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继而各自纠集亲戚多人要寸土必争,互不相让。矛盾凸显,周边住家的安宁生活也被波及。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协调镇司法调解员、村两委、两村警务助理全部上阵做双方的工作,并在民警的协调下,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调阅了20年前的土地确权合同,确认了地基归属,面对民警公正细致的工作,双方各自承认了错误和冲动,邻里双方重归于好。 

  “一事一策”让“疙瘩”一个不留 

  矛盾的有效调处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派出所充分发挥各方面社会调解力量,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一事一策。调解中,民警和调解人员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增强当事人的信任感和亲切感,想法设法去解开村民心中的疙瘩。 

  11月6日,东池村大集,赶集的70岁袁大娘脚踝被一摊主养的狗咬伤,袁大娘治疗花费对方一直不予赔偿,袁大娘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身边也没有人帮忙处理,这个事成了袁大娘心里的疙瘩,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对方,但因事情已过了一段时间,没有人出面作证,监控也没有记录下当时情况,当事人摊主极力否认,为解开袁大娘心中疙瘩,派出所多方走访当事人,并协同镇调解达人7进双方家门,让当事人换位思考,以情感化,最终摊主主动承认错误,支付了袁大娘的全部医疗费。“本想这事咱没证据,我这心里就像有个疙瘩,谢谢你们帮我解开它”,只有矛盾化解了,群众心中的疙瘩才能真正解开。 

  2019年以来,派出所做深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联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调处成功率达90%以上,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