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患者扎堆就诊 淄博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2-05 09:31:00


  4日上午,在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儿科门诊输液室,不少孩子正在输液。

  鲁中晨报-鲁中网12月4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冬春季节,流感流行。今天,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儿科门诊接诊量明显增加,有流感症状的患者不在少数。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增强,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

  今天上午,在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儿科门诊,众多市民带着小孩就诊,或诊室外排队,或输液室打吊瓶,医护人员十分忙碌。该医院儿科主任马立吉表示,现在每天的门诊量能达到400多例,发烧、咳嗽的小患者不少。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于普通感冒),人群普遍易感。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鼻炎、咽痛、咳嗽和全身乏力,可能出现肠胃不适。流感还可加重潜在疾病,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北方地区的流感流行季节。根据监测,从11月份开始,淄博的流感活动强度逐渐增强,与往年基本持平,没有出现特异性增高的情况。”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王玲表示,目前检出了部分甲型H3N2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大的变异,属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期。

  王玲告诉记者,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就会自然痊愈,但6月龄到5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

  王玲提醒市民,预防流感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居室经常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毛巾或纸巾捂住口鼻;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自我隔离防止传播,严重者及时就诊。“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显著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王玲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