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王树诠:30年围着锅炉转 “门外汉”变身高级技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6 15:44:00


  山东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人名叫王树诠,齐鲁石化公司锅炉专业首席技师,而在30年前,他还仅仅是一名锅炉专业的“门外汉”。不久前,他再次入选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面对荣誉,他却说自己依然是个“平凡的工人”,不过是30坚持做好一件事罢了。 

王树诠查看炉火状况。

  为了不认输 他将炉火点出激情 

  1989年,化工机械专业的王树诠进入热电厂锅炉车间运行岗位工作,虽然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但毕竟专业不对口,锅炉运行是完全一张白纸,怎么办呢?不认输的他心中只留有一个字——学!他开始找来相关书籍自学,遇到难题就请教有经验的师傅,为了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每天守着近50米高的锅炉系统爬上翻下,“那时磨煤机到处是煤粉,踩一脚鞋子都能灌进不少,巡检一趟回来小腿肚也早已变得黑黝黝的。”王树诠回忆道。凭着年轻这股子冲劲,每台机泵原理、作用、每条管线出处、每个测点的位置,他都熟记于心,1989年到1992年短短3年时间里,21岁的王树诠就被提为最年轻的司炉长全面负责整台锅炉安全运行,此时再面对锅炉这个庞然大物时,他已是轻车熟路,轻松驾驭。 

王树诠在监控大厅查看锅炉运行情况。

   2004年,公司级重大改造项目,热电厂三期工程78号机组建设调试,王树诠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运行人员被抽调到新机组建设项目组,进行新机组调试工作。正是这次的新炉建设,让王树诠的技术水平有了一次质的提高,“以前是学习锅炉安全运行,通过这次新建锅炉让我对炉子的内部结构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哪个阀门出了问题,我不用到现场都能准确地作出判断和处理办法。”对于那次机遇,王树诠现在说起来依然兴奋不已。一台炉子走遍了几百条管线,上千个阀门,每条管线每个阀门早已是熟记于心,凭着王树诠积极钻研和不懈努力,不仅让他积累出大量经验,粗中有细的工作也培养出他责任担当、勇争第一的激情。 

  为了蜕变 他将重担挑在身上 

在办公室,王树诠用电脑实时观测数据,并做好记录分析。

  随着实际操作经验的不断积累,王树诠深知技术仍需要知识的支撑,不满足的他便利用业余时间,自行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热动专业学习,理论知识开始突飞猛进。从1989年一直到2006年,经过17个年头在锅炉运行岗位的摸、爬、滚、打,他终于从一名普通的运行值班工,成长为齐鲁石化的首席技能大师,实现了从工人到技术工人的蜕变。 

  到了技术组就要对锅炉、运行技术、事故处理、节能降耗、技改方案等进行立体地了解,王树诠明白,不管走到哪一个位置都不能放弃“自我充电”,从此王树诠积极投身于课题攻关研究,不断调整与优化思路,在提升指标、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不断尝试新技术。为取得调试数据,他与同事们窝在锅炉旁一呆就是三天两夜,而到了夏天,车间里的温度能达到近50……就这样王树诠带头积极探索研究煤粉锅炉低氮燃烧、脱硝装置长周期运行调整技术,实现了装置超洁净排放。技术岗位精细度更高,更需要工作上的严谨与细致,他自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奉献 他将成绩交给大家 

  常年与锅炉打交道的王树诠渐渐培养出了强悍、坚韧、豪爽义气的性格,就这样,不满足现在成绩的他打算在创新技术上继续下功夫。2014年,王树诠带头成立了“王树诠劳模创新工作室”,18名工作室成员个个技术精湛,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对6台锅炉脱硝改造进行调试,现在6台锅炉氮氧化物排放低于国家标准,他积极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7号锅炉燃烧波动问题,只投入了材料费2000元,就一举摘掉了厂十大最不放心设备的帽子,实现了稳定运行,每年减少因启停锅炉助燃油100多万元。如今工作室已有3项成果申请了专利,2项成果获得了公司优秀技术成果奖。 

在锅炉车间,同事向王树诠请教技术问题。

  如果能将自己过硬的技术,扎实的理论专业知识教给每一位职工们,整体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岂不能让公司能更加受益?说干就干!奉献精神驱使着他决定在师带徒和职工培训工作中一展身手,为此他先后培养了高级技师10人、技师20人,高级工通过率达90%;在集团公司举办的两届“锅炉运行值班员”专业技能大赛中,5名徒弟取得了煤粉炉专业41银的优异成绩;3名徒弟成长为装置主任。在“锅炉运行值班员” 国家技能鉴定培训工作中,作为兼职培训教师讲课授课,为国家技能鉴定培训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1月参加了中国石化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锅炉运行值班员》的编写工作。2013年从事集团公司技能大赛裁判工作,主持了竞赛考核。2016年参加了国家技能鉴定题库石化分库的修编工作。 

在工作室,王树诠正翻阅资料准备课题。

  30年的工作中,王树诠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肯吃苦,求上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以强烈的求知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让炉火越烧越旺。他时刻告诫自己,必须不断努力学习,只要肯走,永远会有更高的台阶在等着他。 (记者 杨雨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