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成果丰硕 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650多万千瓦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6 13:27:00


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5日讯(记者 崔中英)12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滨就全市十三五以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进行发布。今年以来,公共机构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改造,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余个,年累计发电量650多万千瓦。 

  以点带面 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公共机构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改造,累计完成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30万平方米;推进绿色照明、配电、电梯等用能系统改造项目20余个,推广绿色食堂油烟净化设备、节能灶具等节能环保餐饮设施项目5个;建设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1;公务用车更新配备新能源汽车21辆,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30累计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余个,装机容量5700多千瓦,年累计发电量650多万千瓦;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项目10余个十三五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培训、现场观摩会2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公共机构节能对于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突出重点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市机关事务局制定并印发《淄博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抓紧行动,到2019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力争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国管局部署开展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试点要求淄博市积极参与争取试点,张店区被列为全国29个试点区县之一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印发淄博市公共机构综合能效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由市机关事务局统筹推进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能效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对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潜力的调研,与相关节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张店区政务中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启动,后续将逐步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改造项目。 

  抓好示范创建 发挥示范带动作 

  为抓好示范创建,市机关事务完成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5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9个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并择优推荐山东理工大学和市妇幼保健院参与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评选。示范单位节能管理工作基础好、标准高、工作创新主动,在节能改造和新能源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尝试,形成的经验在全市公共机构中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对于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提高用能效率、减少能源浪费具有重要意义。 

  广泛宣传 培养良好习惯 

  市机关事务先后组织了国金新能源汽车试驾、节能知识竞答、节水知识竞赛、健康骑行“垃圾分类进校园”等一系列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倡导大家践行“135”出行方式让广大公共机构从业人员感受到新能源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和优势,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出行习惯下一步,市机关事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推进。2015年能源资源消费为基数,到2020年底实现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的目标。市机关事务局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行动和重点工程2020年底前,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