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系统性制度创新入围“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名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6 15:3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巨荣俊) 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牵头组织的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组委会评议,《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系统性制度创新》在全国各地改革部门报送的739个改革案例中,被推荐进入“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 

  2019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着力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和淄博市委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相继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澎湃新闻、中国人大杂志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大众日报等16家省直新闻媒体记者先后走进淄博,集中采访以代表工作为突破口,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的经验做法。 

  “五大新格局”:一是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重点,着力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简称“三新”活动)为总抓手,以“双联”工作、宣传代表工作和创新工作为平台,着力构建代表工作新格局;三是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为主要内容,着力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四是以“双重服务、医养结合、规范有序”为主要内容,着力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五是围绕加快提升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信息化推动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 

  “六项新机制”:一是为推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建立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落实新机制;二是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建立市委中心工作落实新机制;三是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建立立法工作新机制;四是为增强监督工作力度和实效,建立监督工作新机制;五是为推动全国、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定事项落地落实,建立法定事项承办督办工作新机制;六是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效能,建立机关管理工作新机制。 

  为推动系统性制度创新落地见效,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对“五大新格局”“六项新机制”等实行“五个一”落实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每季度一调度、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一会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