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21岁青年吸食“笑气”后偏瘫 致命“笑气”的生态链如何斩断?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2-09 09:16:00


  12月4日晚,张店区柳泉路与美食街路口东侧的一栋公寓楼内随处可见对外出租的小广告。

  文/图 记者 姜涛

  近日,儿子因吸食“笑气”导致偏瘫,淄博一名家长因此近乎崩溃。“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家,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这名家长说。

  说到“吹气球”、吸食“笑气”,许多家长对此或许有些陌生,但对于青少年群体而言,却多被视作追求潮流的一种娱乐项目。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吸食后能致人发笑,是一种麻醉性气体,具有成瘾性。长期和大量吸食会致人瘫痪、窒息甚至死亡,其危害与毒品无异。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淄博许多娱乐场所已无“笑气”公开出售。在整治之下,痴迷“笑气”者通过何种渠道购得“笑气”?又是在何处进行吸食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反映 孩子“吹气球”中毒 导致偏瘫

  在拿到医院诊断结果的那一刻,淄博的孙丽莹(化名)彻底崩溃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竟会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至今,孩子的半边身子仍不能动,上下楼需要人搀扶,看着就让人心痛。”

  11月26日晚,身为母亲的孙丽莹在向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时很难保持平静,她所“控诉”的对象除了年仅21岁的儿子,还有一段时间以来令儿子痴迷并使其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的一种娱乐项目——“吹气球”。

  孙丽莹告诉记者,11月中旬的一天,回到家中的儿子突然称身体有些不适,在与其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儿子的一侧身体显得有些麻木僵硬。

  “因害怕拖延导致病情加重,便及时带他到医院进行了就诊。”

  一番检查做完,当医生给出诊断结果时,孙丽莹彻底崩溃了,因为医生告诉她,她的儿子因中毒导致偏瘫。

  “中毒?偏瘫?”孙丽莹仔细回忆着一段时间来儿子的生活起居,怎么也找不到与上述病症发生关联的问题所在,而面对儿子同时出现的失语症状,急于找到原因的她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一氧化二氮中毒,孩子很可能有‘笑气’接触史。”

  听闻医生的推测,孙丽莹从网上进行了查询,查询结果让她惊出一身冷汗,吸食“笑气”竟与吸毒差不多。

  经过数日的救治和康复治疗,儿子的情况渐渐有所好转。通过与儿子沟通,孙丽莹最终确认,儿子因中毒导致偏瘫的罪魁祸首正是“笑气”。

  “据孩子说,他们平时能够买到‘笑气’的地方很多,销售点都十分隐蔽,很多年轻人对此十分痴迷。”

  孙丽莹说,绝大多数年轻人根本意识不到“笑气”对人体的损伤会如此严重,只是将其视为一种娱乐方式,根本对其没有抵抗性,也缺乏警惕性。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家,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对这种害人的东西进行严厉打击。”孙丽莹说。

  >>记者调查 微信组织吸食者 地点藏身公寓楼

  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多数娱乐场所已无“笑气”公开出售。在整治之下,痴迷者是通过何种渠道购得“笑气”?又是在何处进行吸食的?11月28日至12月4日,鲁中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1月28日和29日,记者先是对位于淄博中心城区共青团西路、西五路、美食街等处的多所酒吧进行了走访,发现所有酒吧的营业区域内均无“笑气”出售。

  “去年暑假之前,个别酒吧确实有公开卖‘气球’(‘笑气’)的,后来,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查处,此后,再未见有酒吧卖这个东西。”

  11月29日晚,在西五路与共青团西路路口附近的一所酒吧内,记者佯装“笑气”吸食者与几名知情的年轻消费者攀谈。对方向记者透露,目前,想“吹气球”只能依靠熟人“带路”的方式,借助微信等社交软件与兜售者联系,“气球”的兜售与吸食地点多藏身于一些公寓楼内,售价从10元到30元不等。

  12月2日至4日,根据上述知情者提供的信息,结合孙丽莹及其儿子的报料,记者对张店区柳泉路与美食街路口附近的几处公寓楼进行了走访调查。

  12月2日晚,记者首先来到路口西侧的一栋公寓楼附近,因公寓楼周边坐落着多家娱乐场所,深夜来此消费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得通过微信联系才行,如果与对方(‘笑气’兜售者)不是微信好友,即使找到了地方,你也叫不开门。”走访中,几名在附近消费的青年男女向记者介绍道。

  12月4日晚,记者又走访了张店区柳泉路与美食街路口东侧的一栋公寓楼。这栋公寓楼内遍布着各种工作室,如美甲、纹身、摄影和美容等等,来此消费的也都是一些青年男女。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处工作室,受访的经营者均表示他们也不清楚哪一层、哪一户有“笑气”出售。

  “这个公寓楼上住的人很杂,有常规住户,也有从事个体经营的业主,因为人员流动性较大,大家互相之间并不熟悉。”一美甲工作室的经营者说。

  在走访了该公寓楼的多个楼层后记者发现,不少公寓的门上都张贴着相关部门关于采集住户基础数据信息的通知,凡是门上被贴上此通知的,多为未完成信息采集的住户。

  调查中记者发现,无法准确掌握这类小型公寓居住者的基本信息,也成为相关部门对这类经营场所进行有效监管的难点。

  >>专家说法 “笑气”损伤不可逆 监管还需抓源头

  “笑气”的危害究竟有多大?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伤害?12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中心医院的相关科室。

  据医务人员介绍,“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吸入后可使人丧失痛觉、致人发笑,同时仍能保持意识清醒,临床上常作为一种吸入性镇痛麻醉剂。

  “近一两年,我们已接诊数例,患者均为年轻人,表现症状多为偏瘫、失语。”

  淄博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马丽丽告诉记者,“笑气”滥用致吸入者机体受损,特别是损伤神经系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其视为一种娱乐方式,殊不知,滥用“笑气”导致中毒,最终会出现不可逆的神经损害。

  马丽丽介绍说,临床上通常将一氧化二氮中毒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多因吸入过量所致,因一氧化二氮是惰性气体,过量吸入可导致缺氧窒息。而长期接触、滥用一氧化二氮者可导致慢性中毒,引起颅脑病变、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多发性周围神经病等神经系统损害,出现妄想、谵妄、抑郁、记忆力下降等精神症状。

  “笑气”是如何被管理的?11月30日,在咨询了多家气体销售机构后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的规定,我国并没有将一氧化二氮列入麻醉药品或者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其也不在《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只是作为普通的化学品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由相关部门负责监管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正是由于目前“笑气”在管制方面所处的“尴尬”境地,导致其在民用领域缺乏特别明确的规定。

  12月5日,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在接受鲁中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笑气”有麻醉的功效,从现有的法律法规上看,贩卖即属违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以胁迫、欺骗手段获取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应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此,包括孙丽莹在内的很多家长表示,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违规兜售“笑气”的场所和人员进行整治和惩处,以此保障青少年群体的身心健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