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礼赞2019|淄博形象展新姿 城市建设繁花盛开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1 10:04:00


  编者按:2019年,“我太难了”成为流行语,表情包霸屏朋友圈。我们吐槽难,但我们不怕难。   

  这一年,人才新政、道路建设、平台思维……淄博这座城市加速发展。 

  这一年,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时代的脉动。朱彦夫、张继学……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勇往直前。 

  这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给施恶者以严惩,给受害者以慰藉,更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无所遁形。 

  这一年,迎战台风“利奇马”,淄博人的勇气和毅力更是体现出城市的力量。体会着城市“夜经济”的魅力,感受着环境治理带来的清新爽洁。绿色发展的城市,正把郁郁葱葱的希望,带给我们每个人。 

  为城市建设“增砖加瓦”、为经济发展赋能提质、为改革创新勇往直前,一个个故事,一次次提升,是淄博这座城市的梦想和光荣。圆梦的目标越接近,越要爬坡过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热切,越要拼搏奋斗。 

  这一年,有你,有我,有他。我们迎难而上,敢拼敢干的劲儿,汇聚成时代洪流,拼得百花齐放、拼得锐不可当、拼得底气十足。 

  在这儿,我们所要表达的,是对淄博这座城市保持定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不负时代的精神的崇高敬意和诚挚礼赞。 

  12月21日,火车站南广场改造片区安置工程快速推进。

  文/图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陆洋 夏俊强

  近日,一条名为《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建得咋样了?》的微信活跃于“老张店”的朋友圈中。“你看,这是从前的王舍路;看这边,以前还是‘小趴屋’,这一片以前下雨的时候都是积水……再看现在,这是刚改造完成的王舍路,宽不宽?看,这是建设中的华泰安置区,听说最快的已经建到10层了……”摄影师老王(化名)是一名张店“土著”,多年来,他习惯性用镜头记录身边的一切。2019年12月28日,翻看着自己的摄影作品,老王感触颇深,他印象中的“淄博形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提质增容 主城释放出强大发展动力
  2002年,大学毕业的老王刚参加工作。“那时的张店老城区,房屋矮、道路窄。往西仅到西七路(世纪路),南到昌国路,东到东四路,往北到中润大道。”在老王的印象中,“淄博每个区县之间相隔二三十公里且相对独立,那时跨区县会个朋友,都得出趟远门,得拿出大半天的时间。从张店去趟周村,印象中除了张周路(新村路)就是309国道……当时的柳泉路还没现在这么宽,华光路也没如今这么长,北京路、上海路那时还不存在……”
  此前采访中,记者看到的一张淄博市路网规划图,清晰地展示出未来主城区的发展脉络。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空间布局结构,一批崭新的道路、桥梁、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的整体框架迅速拉开,中心城区面积迅速拓展。在城市版图扩张的“进军路线”上,作为“城市动脉”的道路,可以说是城市化的“行军先锋”。
  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从中心城区向西至周村,鲁泰大道、中润大道、联通路、人民路、新村路、昌国路、淄河大道(在建),区间道路有7条,外加一条济青高速公路;向东,有克黄线、鲁泰大道、联通路、张辛路、昌国路5条道路,加济青高速均可抵达临淄;向北,原山大道、上海路、北京路、世纪路、西五路、柳泉路、金晶大道、鲁山大道8条通途至桓台;向南,待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以及张博铁路改造、沾沂高速淄博段建成后,张店、淄川、博山间的大通道将达到8条,其中有5条为城市道路,2条为高速公路,1条为电气化铁路……”
  近年来,淄博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力构建四位一体区域内的骨干道路网络,新建道路150余公里,实现了城市组团间的互联互通,有效带动了城市的发展,区域之间的连接越来越紧密;积极推动老城区道路的提升改造,60余公里道路“升级”后,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压力。在此基础上,2019年年初,作为淄博市重大民生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无疑为老城区的崛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城区版图不断扩张,整座城市通过“跳出老城建新城,老城互动新城发展”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动力。现如今,宽阔的马路上车流如织,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各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城区已初露芳容。
  全域融合 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曾经有一名“老张店”向记者透露,早在1955年,张店建区后成了淄博中心城区。1961年,市委市政府从博山迁到张店的人民路。那时城区很小,市委后面还是一片庄稼地。再往后的这些年,城区不断往北、往西,一环一环地向外扩展,盘亘淄博的两条高速公路和两条铁路呈井字形分布,成为城市发展中的“梗阻”。
  为此,淄博的建设者们开始着力打通关键交通节点。近年来,在骨干道路交会处设置枢纽立交5座,有效提高了交通效率。目前,5座立交桥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主线桥已建成通车,正进行匝道施工;原山大道-昌国路、鲁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正进行匝道和桥面施工;鲁山大道-张辛路、鲁山大道-联通路立交桥正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这些“桥”,承载着全域融合统筹、缓解交通压力的“使命”。
  此外,为消除高速公路、铁路对城市的分隔,近几年淄博累计实施跨越高速公路、铁路分离立交桥17座,基本解决了高速公路和铁路对城市交通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发挥了其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梗阻”问题解决后,为推进张店东北部、东南部区县关联区域,以及桓台马桥和高青高城等边界关联片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加快淄川、博山统筹发展,促进沂源、高青与其他区县融合发展方面,打通关键交通节点,淄博主城区连接各组群城区的主干道路快速延伸,由这些城市经脉构建起的新的城市交通网可谓四通八达,东可至潍坊、青岛,西可达济南、邹平,南通博山、沂源、莱芜,北抵高青、滨州。“梗阻”的疏通,盘活了城市的发展。
  一批批产业园区,以及大学城、医院新院区、公园等项目快速推进,为淄博的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城市新坐标将成为淄博城市未来发展的产业和生态高地。
  提升品位 带给人们真正的生活舒适
  感步行至海岱大道立交桥下,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桥下的游园内,西侧的塑胶休闲广场上,老人们吹拉弹唱,孩子们拿着皮球,跑着、笑着,年轻或年长的“广场舞大军”跳着欢快的舞蹈……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凉之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不但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健身和娱乐的首选之地,而且见证了淄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发展。
  今年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是淄博市首个立交桥桥下游园,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该游园于2018年8月28日开始建设,2019年6月1日竣工开园,历时280天,工程总造价约2600万元。目前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已建成2个桥下塑胶休闲广场及4个可排水防旱的雨水花园,8个园林景观片区,10组景观墙和亭廊花架组成的景观小品,打造了8组景石,各种绿化地被植物110种,是我省第一座集观景、休闲于一体的立交桥城市休闲景观游园。
  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建成投用以来,逐步改变了淄博中心城区南部区域的环境,得到市民的一致称赞。采访中,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绿化经验将在工作中进一步推广。据悉,结合立交桥地理位置及实际情况,未来张辛路-鲁山大道立交桥、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也将高标准建设此类型桥下游园。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而城市发展,必须要找准城市定位,坚持科学规划。
  “要以更宽的视野提升‘淄博形象’,紧紧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尽快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加快‘主城提质增容’,聚力推进‘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着力彰显淄博特色、气质、品质;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深化‘全域融合统筹’,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作水平;突出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三大重点,着力构建快速通达的大交通体系,加快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2019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召开,让根植在人们心中发展淄博的信念更加坚定。
  2020年,新的起点,这座城市,已经准备好去书写又一个崭新篇章。让我们携手同行,为把淄博建设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而努力奋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