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礼赞2019|政策迭出创意多 城市转型凤凰涅槃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1 10:22:00


  2019年9月17日,在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协助市民办理劳动仲裁业务。资料照片

  记者 赵志斌 马冠群

  2019这一年,特别是8月1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任后,淄博陆续出台的各项新政频繁刷屏淄博人的朋友圈。的确,总结眼下的淄博,一个“新”字或许是最为恰当的概括。所谓“新”,既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有政务环境、干部队伍建设的优化,方方面面,令人信服。无论是“一次办好”的落地,还是“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的落地,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都使得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新风扑面……

  “以实干实绩论英雄”

  2019年9月5日,中共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张店举行,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会上讲话,这是他到任的第21天。他深情地说,来淄博时间虽然不长,但已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会上,提出了“五个转变”,即:要以登高望远、再创辉煌的情怀转变爱淄博的角度;要以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追求转变理念思路;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转变工作作风;要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要以激情干事、鼓励担当的真心转变选用观念。也是在这次会上,淄博首次提出,要立起“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大力选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为他们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强化实干实绩的导向,大力重用善谋发展、敢于担当、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走出“舒适区”,调高目标倒逼进位争先,革新突破强力推动工作,让“我要干”“跟我上”成为淄博大地的最强音。要把工作标准进一步调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强化工匠精神、精品意识、高品质理念,开展工作标准、工作品质提升行动,以“从来急”“光阴迫”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突破。

  政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企业的发展,与一座城市的发展命脉相连。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家信心,淄博按下了“快进键”。

  2019年9月底,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试行)》,明确了各级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建立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等十方面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实现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市委书记江敦涛与所联络服务的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时,主动向企业家们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并与他们互相添加了微信,建立起了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与所联系服务的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时,同样通过添加微信的方式,与所联系服务的企业家们建立了常态化联系。

  据悉,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联络服务企业的部署要求,30名市级领导联络服务210家重点企业,市及区县大班子领导共联络服务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及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以平台思维做发展的“乘法”

  2019年12月18日,淄博市与山东省财金集团、盈科资本共同举行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随着这次签约,盈科资本将迁移12个基金和持股平台到淄博发展,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参与科创母基金,淄博市政府战略入股盈科资本。泰格医药、派格医药、微细科技、普罗声、健创电子、金史密斯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将落户淄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总投资规模达80亿元,未来五年将贡献产值720亿元、利税140亿元。

  据悉,从2019年8月25日盈科资本首次来淄考察,到首批科创产业金融高地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双方共同跑出了“盈科效率”“淄博效率”。

  而淄博早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时就已经提出,要用平台的思维做活做足发展的“乘法”,以良好的产业生态为项目招引和落地提供全要素支撑,着力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按照这一理念,淄博市围绕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出台支持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与知名社会资本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搭建资本金融平台,链接更多资源和要素、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加快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有解”思维破一切难题

  凡事都有解,“有解”思维就是解决一切困难问题的源头活水。目前,淄博正处在爬坡过坎、奋起直追、跨越赶超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以“有解”思维破解难题,打通瓶颈,开创新局面。

  “有解”思维,贵在举措创新。2019年11月24日,淄博市在北京开启高层次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市委书记江敦涛亲自率团赴京。活动中,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专程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全方位宣传淄博、推介淄博,向优质人才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为淄博寻找城市发展合伙人。同时还拜会了与淄博市有合作关系或合作意向的大型企业集团、科研院所,围绕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拓展合作领域和方式、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深入洽谈,签约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新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而针对淄博消费领域、商业模式、生活业态等“时尚文化”有待提高的现状,利用“有解”思维,淄博出台了《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增强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24小时不打烊”,让夜间经济新业态慢慢崛起。此外,2019年12月28日,淄博市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并举办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专家研讨会,聘请3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了市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集聚高端人才,聚合高层智慧,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外脑”。

  党委政府“走出去”寻合作

  2019年10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率团赴上海和杭州两市,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通过精准对接优势项目,加快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正在上海市参会的他,会见了半导体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并主持召开淄博市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座谈会,推介淄博发展半导体产业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积极寻求合作机遇,推动淄博半导体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会上,江敦涛逐一与企业家和专家交换联系方式,并深入开展交流探讨,详细了解产业前景、技术研发、市场需求、金融投资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随后,淄博市还在上海市举行淄博(上海)国际合作洽谈会,并签约一批优质项目。江敦涛致辞并推介淄博市投资环境。他说,真诚邀请各国友人、各界人士到淄博参观访问、考察洽谈、投资兴业,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到淄博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2019年12月,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率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青岛市、济南市,学习先进城市的思路理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商讨深化合作的方向路径、方式方法,与有关企业沟通对接合作项目,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新动力。

  一次次“走出去”寻求合作,不遗余力拜访企业、推介项目、考察座谈,在体现工作作风更加求真务实的同时,也让外界感受到淄博满满的诚意。而淄博,也正以更加开放、务实、包容的姿态,寻找城市发展合伙人,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