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礼赞2019|人才新政加砝码 城市发展动力频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1 10:20:00


  2019年,淄博-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工作组行程25000里,足迹遍布7省市7大名校,图为2019年12月26日,山东大学的招聘现场。

  文/图记者 刘文思

  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过去的2019年,淄博不断出台人才新政,如最强版“人才金政37条”,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取消经开区编制管理,赴7省市7大名校引才……正是这些揽才新政,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C位”留给企业家

  企业经济发展对于振兴当地经济至关重要,多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空间。在过去的2019年,淄博推出了《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以及配套措施,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企业“站台”服务,促进企业用艰苦创业、苦干实干继续推动淄博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为淄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功臣和脊梁。”2019年9月19日,在淄博市企业家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作重要讲话。他表示,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是不搞利益输送,只要是不搞拉拉扯扯、胡吃海喝,各级党委政府就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全力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出席企业业务洽谈、签约、客商接待等活动,让企业家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企业家大会举行后不久,2019年9月27日,《十条措施》发布,公布了走进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倾力打造最适合企业家干事创业引领企业发展的优质沃土的十条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十条措施》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关心保护企业家等方面有众多创新举措。例如,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大胆为企业家“站台”,建立“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每年组织企业评议部门优劣,建立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建立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实行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在关心保护企业家上,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依法挽救陷入担保圈困境的优质企业;在提升企业家荣誉感上,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大力宣传推介优秀企业家典型。各级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

  随着《十条措施》出台,淄博市人社局、淄博市住建局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台配套措施。2019年12月24日,全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落实情况调度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传达了市委书记江敦涛关于持续抓好“十条措施”落实的批示要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企业家的郑重承诺。请各位牵头市领导、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强化责任,把‘十条’的落实作为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条条落实到位到底,真正取信于企业和社会。对落实不力,引起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会议通报了“十条措施”落实情况,研究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

  《十条措施》的出台,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加速崛起、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人才金政引凤来

  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研究生、本科生支持标准再提升,特殊人才用人单位可直接录用……种竹期龙至,栽桐待凤来,2019年淄博市推出各项人才新政策,全方位打造淄博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

  2019年11月2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清华大学向优秀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成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此后30天里,淄博-名校人才特招工作组行程25000里,足迹遍布7省市7大名校,淄博相继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市、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地成功举办人才特招行动8场,累计组织330家次事业单位和70家次知名企业现场招聘,提供岗位需求共计5000个次。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收到“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全球TOP300海外大学毕业生简历2971份,事业单位当场签订就业协议756个,其中,签约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584人,顶尖名校毕业生36人。2019年12月2日下午,在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发布会上,被誉为淄博市人才政策最强版的“淄博人才金政37条”发布,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了解,“淄博人才金政37条”是对“淄博人才新政23条”的整合及升级完善,按照提标、松绑、创新的原则,在原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推出了37条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是近年来淄博市人才政策的最强版。政策共包括加快各类人才集聚发展、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激发引才用才主体活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提升人才服务保障5大部分37条具体内容,提出了设立招才引智“伯乐奖”“亲情奖”,启动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将为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淄博人才金政37条”发布后,相关配套措施接连出台。2019年12月,《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发布,对返淄人才安置使用专项事业编制的步骤、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安置使用专项事业编制的步骤、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申请使用专项事业编制的步骤进行了明确。为留住人才,淄博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激励等方面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取消编制公开选聘

  “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档案封存,实行岗位聘任制。”2019年12月9日,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布公告,公开选聘管委会工作人员和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这一重大举措,标志着淄博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试点单位,在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为目的的机构改革中走向深入。

  此次改革按照企业化模式选人用人,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各部门、各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同台竞争、择优聘任。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实行岗位聘任制,签订聘任合同,聘期3年,聘期内及期满依据考核结果予以续聘或解聘。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档案封存,对聘任管委会工作机构岗位、目标完成好、因工作需要交流出淄博经济开发区、档案职务和聘任职务不对等的,由市组织人事部门统筹,按“就高”原则安排。按照省市文件规定,经开区机关薪酬总额一般不超过当地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收入水平的2倍,并随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增长予以相应调整。

  薪酬一般包括固定工资(岗位工资)、浮动工资(绩效工资),通过设置不同的考核系数,进一步明确部门业绩与个人业绩在薪酬上的权重关系,确保拉开关键业务岗位与综合岗位薪酬级差。具体薪酬分配办法由管委会在薪酬总额内,按照以岗定薪、以绩定薪、奖优罚劣、绩薪相适原则制定,以体现保障基本、突出激励、重点向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倾斜的导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