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警方小案快侦快破 20天抓获26名嫌疑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4 17:0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3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5小时内,张店公安分局连续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窃贼偷了电动车电瓶后,张店公安分局仅用15分钟就将其抓获……今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鲁中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91224日张店公安分局成立小案侦防工作组以来,截至今日,张店警方20天抓获侵财类案件嫌疑人26人,破案39起。 

  5小时抓获5名嫌疑人 

  16日下午,张某在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辖区盗窃一辆电动三轮车。失主报警后,张店警方小案侦防工作组立即行动,现场勘验、调取视频、比对信息、分析案情,在一帧监控画面中,民警看到了张某的脸,“这是张某,多次因为盗窃被我们抓获,我们都认识他了。”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安列鹏介绍,张某是一名盗窃惯犯,201911月刚刚刑满出狱,可他出狱后时间不长,又开始“重操旧业”。 

  警方研判出张某的活动轨迹后,18日下午,在淄博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外,张某刚露面就被便衣民警抓获。“这是我们18日抓获的第一名嫌疑人,那天一共抓了5个人。”安列鹏说。 

  记者了解到,从18日下午4时到晚上9点的5个小时内,张店警方共抓获5名盗窃嫌疑人: 

  张店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用来比赛的、价值10万元的两只信鸽被盗,民警锁定嫌疑人后,于18日下午5时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张店警方接到市民报警,自己放在门头房外边的轮胎多次被盗。18日下午5时,民警通过视频监控锁定嫌疑人,将在劳务市场上打工的王某抓获。 

  …… 

  仅用15分钟抓获嫌疑人 

  为了加大对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20191224日张店公安分局成立了小案侦防工作组。工作组里,刑事科学技术大队、网安大队和刑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分工合作,在发案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察,第一时间调取监控视频分析研判,第一时间通知一线民警蹲守抓捕。“快侦快抓,突出的就是一个‘快’字,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挽回损失。”巩伟介绍说。 

  20191226日,有市民报案称电动车电瓶被盗。张店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勘察,网安大队民警随即展开视频研判。很快,嫌疑人的踪迹就被锁定,刑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立即展开抓捕工作,“从确定嫌疑人身份到抓获嫌疑人,我们用了15分钟”。民警介绍道。 

  20191226日,周某见熟食店外没人看管,见财起意,拿了几只风干鸡回家当年货。民警接到报案后,调取了大量视频,一帧一帧研判,“我们一路视频追踪,中间追错了三次,终于找到了嫌疑人”。110日下午,50多岁的周某在住处被民警抓获时后悔不已,他说:“没想到,我就顺手从熟食店门口拿了几只风干鸡,就惊动了你们。” 

  110日,张店傅家镇一处农宅里,打工人员刘某的电动自行车被偷了,“这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接到报警电话后我们立即分工行动”。网安大队民警韩佩君介绍道,他们通过视频研判,发现嫌疑人是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前往作案现场,作案后骑着受害者的电动车走的。最终,民警在作案现场几十米外的农家院里,抓获了嫌疑人。原来,嫌疑人租住在此,已经定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准备当天下午回老家,“从接到案件到破案,我们仅用了12个小时,受害者的车辆也当场追回了”。韩佩君说。 

  自小案侦防工作组成立至今,20天的时间里,张店警方抓获了侵财类案件嫌疑人26名,破案39起。“年终岁末,是侵财类案件多发的时间,我们多抓一名嫌疑人,就多为老百姓挽回一些损失。”民警提醒市民,平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