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桓台7旬老汉干上“扶贫岗”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3 13:35:00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一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鲁中网推出见闻2020·新春走基层栏目,编辑记者们将在节日期间走进基层,记录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细数淄博新一年温暖而美好的变化。

吃完早饭,许福运便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出了门。

许福运的电动三轮车上装着扫帚、簸箕、垃圾桶,这是他上岗工作的“标配”。

   记者 赵烜艺 

  上午九点多,桓台县起凤镇的许福运吃过早饭,抹了一把嘴,便匆忙穿起外套,向门外走去。他的老伴默默收起许福运留在桌上的碗筷,习惯性地叮嘱:“路上骑车慢点。”说话间,许福运已经推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出了院门。 

  许福运的老伴转头“自从他干了镇上的‘扶贫专岗’,就闲不住了。快过年了,他得去帮他照顾的人家打扫打扫,也让他们过个好年。” 

许福运干起活来手脚麻利,不一会儿就将院落打扫干净。

许福运仔细清理院子里残存的积雪。

许福运仔细清扫着窗台上的垃圾和灰尘。

  许福运今年72岁,老伴患糖尿病多年,虽然老两口有三个女儿,但是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许福运自然而然成了贫困户。那时候的许福运心里有许多不满:“我觉得自己身体还行,也出去找过工作,但是他们都嫌我年纪大了,不敢用。 

  20185月份,得知桓台县设立扶贫专岗许福运便积极报名成为其中一员,目前照料着三户行动不便的贫困户。 

每次来,许福运都要跟孙光红拉拉家常,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和困难。

许福运完成自己的清洁工作,孙光红感激地送他出门。

  同村村民孙光红就是许福运的帮扶对象之一,他每周至少来这里三次。停下车子后,许福运接着开始忙活着搬三轮车上的清洁工具,上面扫帚、簸箕、垃圾桶等清洁工具一应俱全。 

  “别小看我这电三轮,能装不少东西。我干活都是自己带工具,不给人家添麻烦而且用着也手,尤其是这垃圾桶,扫完垃圾我就顺便带走,不然他们还得自己清理,那我这活可干的不彻底。”许福运颇为得意地说。 

  许福运虽然年过七旬,但干起活来手脚麻利,格外卖力。不一会儿,孙光红家的地面光洁如新,院内残存的积雪也被铲除干净。零下4℃的天气里,许福运却出了一身汗。许福运边整理着自己的清洁工具,边跟孙光红说:“快过年了,家里事儿多,有啥干不了的活就叫我。” 

  孙光红则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平时就够麻烦你的了,隔三差五来帮我们打扫卫生,开关、水管坏了也是您帮忙修,还每天打个电话关心我们。” 

  “嗨,这点儿小事我还能办,这是我的工作,我得对得起政府给我开的工资。” 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 

许福运骑车前往孙光红家的路上,这条路他每周至少跑三次。

  说起参与了扶贫专岗后自己生活的变化,许福运兴奋地红了脸:“真是得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自从镇上设立了扶贫专岗,我现在一年能挣6000块,家里人的日子真是越过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