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法律服务下基层 百姓家门口有了“法律智囊团”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4 15:38:00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一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鲁中网推出见闻2020·新春走基层栏目,编辑记者们将在节日期间走进基层,记录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细数淄博新一年温暖而美好的变化。

桓台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入村开展法律服务下基层活动。

今年,村居法律顾问下基层开展法治讲座500余次,为百姓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受众1万余人次。

    记者 赵烜艺

  临近春节,村民们都在热闹“忙”年,不少村里已经挂起了红灯笼,桓台一村村委突然传出激烈的争吵。 

  “你们这些法律顾问既然驻在我们村就得听指挥,我们起诉他,你凭什么不让!”村委办公室内,村书记拍着桌子,冲伊海妹喊道。原来,村委和一户村民因为琐事产生分歧,村书记执意要将村民诉上法庭。 

  伊海妹站起身,直视村书记:“书记,您听我说。首先,我们是受政府指派来到村里,咱们是协作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其次,我们是来帮你们排忧解难的,咱们工作的目都是为人民服务,如果咱们之间先闹起来,那老百姓的事谁来解决?最后,书记,您不会做一辈子书记,但是这个怨一旦结下了,就可能影响世世代代,您觉得值吗?” 

法律顾问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专题解答、点题互动等方式扎根基层法治建设,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村书记沉默半晌,狠狠吸了口指间夹着的烟,坐回椅子上:“那你说咋办?” 

  伊海妹说:“您再详细说说事情的起因和经过,我们从法律的角度帮您分析分析,看怎么缓和矛盾,达成目的。” 

  最终,在伊海妹的调解下,矛盾双方握手言和。伊海妹笑着说:“这就对了,我们来的目的是当你们遇到经济纠纷、民事纠纷、或者邻里矛盾的时候,我们从法理角度来阐明道理,调解纠纷,出台‘一村一顾问’的政策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可不是激化矛盾。”对于伊海妹来说,解决这样剑拔弩张的局面,是她的工作日常。 

伊海妹的日常工作照。

  在桓台,像伊海妹这样的法律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主要负责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做好基层法律服务调研等多项工作。 

  20174月,桓台县为充分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法律专业优势,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县里实际,提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在此过程中,桓台县司法局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推动实现全县“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打通了法律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桓台348个村(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让每位城乡居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