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8 17:15:00


  各区县残联,高新区残联,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我市也发现确诊病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工作重要紧迫。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已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通知。为深入贯彻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区县残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部署,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包括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压实工作责任

  各区县残联要尽快完善疫情防控责任,做好本单位、本系统防控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人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责任明确、反应及时、保障有力,打牢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

  三、做好监测报告

  各区县残联要严格落实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落实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监测和报告及时、准确、到位。各区县残联系统康复机构要在本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机构内服务对象的重点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及时得到救治。各级残联系统服务机构假期内一律停止个别辅导、家长培训、技术培训等各类服务活动。

  四、抓好应急处置

  各区县残联要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密切关注本单位人员和本区县残疾人疫情情况,确保值班人员在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要加强信息通报工作,畅通信息渠道。按照要求做好本单位外出人员报备工作。各区县残联系统康复机构要强化医护人员保护,发现服务对象出现疑似症状,要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移送指定卫生机构治疗,并做好机构内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的隔离管理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要加强内部卫生管理,保持内部卫生清洁,严格进行必要的消毒,保持设施通风,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

  五、加强宣传引导

  各区县残联要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要通过手机信息、微信公众号、媒体报道、广告栏宣传等不同形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特别是做好面向残疾人的宣传。要加强舆情监测、舆情分析,积极引导残疾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六、提升防范能力

  各区县残联要按照科学预防、积极防治的要求,坚决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尽量减少在密闭环境开展集体活动,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从自身做起,主动应对,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七、形成防控合力

  各区县残联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根据当地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积极有序地支持防控救治工作,加强沟通配合,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