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李萌:一名淄博市场监管人的春节假期时间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31 15:40: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杨光 

  “发动党员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不战胜不收兵”这是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面前立下的战书,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迅猛之势席卷而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和上级相关工作部署,春节期间全局领导带头、党员干部举全力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关于口罩涨价的各类投诉舆情蜂拥而至,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李萌同志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基层执法人员,以疫情为令,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停止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李萌,男,36岁,中共党员,现任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作为一名有丰富执法经验的老执法和价格执法方面的新兵,李萌同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领本科室,统筹调动各基层监管所和张店区各连锁药品企业、各商场超市,共同打好全区市场价格秩序攻坚战,保证了疫情期间全区经济社会的稳定。 

  李萌的春节假期时间线: 

  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因疫情因素导致全社会开始抢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关于口罩涨价的各类投诉舆情开始出现,从早上八点开始,李萌与同事赵泽勇马不停蹄,先是对宏仁堂、众康、新华大药房的三个药店进行了价格巡查,了解口罩价格情况和销售情况,并通过现场和工作群发放的形式,向个药店发出《价格提醒告诫函》300余份。9点,连续接到8起价格类投诉,李萌又与同事王荣贵先后来到宏仁堂王府井店、奉生堂紫园店现场检查了解投诉情况,并安排科室同志快速处理相关投诉。在去宏仁堂王府井店检查时,因为走得急没有带口罩,排队购买口罩的群众纷纷避让,李萌和同事才发现自己暴露在高危环境中,“零距离”感染的危险随时存在。当天下午,8起投诉全部处结,消费者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10时左右,在博山区正在祭扫爷爷的李萌,忽然接到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王磊打来的电话,要求他带队调查处理一起关于宏仁堂的群众投诉口罩涨价问题。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公职人员,坚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重要。刚祭扫完毕的李萌匆匆赶回张店,投入到保护民生的工作中。在投诉现场,李萌和同事在宏仁堂电脑销售业务系统上仔细查看口罩近一个月来的销售价格和进货价格,并要求商家提供纸质票据进行核对。经过认真调查后,确认该商家口罩并没有涨价,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将调查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回复举报群众,李萌高效务实的工作赢得了投诉者和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李萌才处理完相关的口罩涨价投诉。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李萌按照要求没有出去拜年,在家里打扫了一下本该年前打扫的屋子。年前老父亲在清洗油烟机时从高处摔了下来,右肩一直没法动弹,中午吃过晚饭,李萌去接上老父亲本来要去第七人民医院做一个检查,刚出小区不久,区局新闻宣传调研室主任杨光通过微信转发了一条上级下发的口罩价格舆情,已经离开小区的李萌拉着父亲立即赶到了明清街的投诉现场,与赶来的科苑监管所同事蒋会龙一起进行处理,两人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没有发现舆情中提到的口罩,在联系商家负责人了解询问情况后,及时掌握了具体情况。舆情处理完毕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李萌再和老父亲感到第七人民医院时,因春节原因核磁共振室已经下班,老人的病也没有看上。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午还未吃饭,李萌接到局里紧急通知,新华街一商户出售防护镜价格较高,要求现场处理。李萌随即和同事张艳军来到新华街现场,由于开门的商户很少,前来涉事商户购买酒精、棉签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李萌和同事一边组织群众有序购买,一边向商家了解舆情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镜等防护用品的监管是重中之重。处理完这起投诉时,已是下午4点,李萌又和同事在新华街逐一检查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销售价格情况,和同事们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半才回家吃午饭。初二晚上,李萌连续接到4起区政府办公室转来的口罩类投诉,由于初一很多药品连锁企业晚上不上班,只能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了解情况进行处理,相关的沟通李萌一直做到11点多。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早上七点钟,区政府办公室就口头通知了8起口罩类投诉。李萌不到8点就赶到单位进行处理,9点钟,上级连续转来多起口罩类投诉,李萌立即通知科室全体结束休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整整一上午,李萌一直在协调投诉转办,为各监管所解答执法要求。并在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了《疫情期间价格投诉的处理意见》,有力的推动了价格类投诉的及时处理。下午,李萌继续带队对合家福超市、鲁中蔬菜批发市场、银座五里桥店等商家的蔬菜价格情况及保障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以确保 “菜篮子”价格秩序平稳。就在这时,又有一宗群众反映的蔬菜价格涨幅问题。“马上去龙凤苑市场调查。”李萌拉开车门,又第一时间对龙凤苑市场爱家超市进行检查,重点对蔬菜价格以及执行价格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龙凤苑市场内的其他商户的米、面、油、蔬菜价格展开检查。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从早上开始,市区转办的价格类特别是口罩类投诉急剧增加,李萌联系各药品连锁企业,在药械科同事李栋的帮助下,完善和单位防护用品的价格情况,并及时在工作群中发布,指导各监管所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同时,不断处理各种舆情信息和采访要求,一切都在忙乱中有条不紊的进行。28号一天,李萌接到各种电话达到100多个,一天拿出了五个多小时接电话。晚上8点钟回到家,李萌又根据市政府批示转办件,完善了一个26日舆情的处理情况,当全部完成各项工作时,已是29日凌晨1点半了。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五。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了价格提醒告诫暨行政约谈会,约谈15家大型商超、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检测机制,对武汉调入动物进行严密监控,加强农贸市场管控,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加强卫生督查、环境消毒、进销台账、索证索票等工作。同时,提醒告诫张店区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增强价格自律,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醒目,不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超出正常存储数量和存储周期恶意囤积,切实加强价格管控,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李萌和同事一天都没喝上一口水,不断地在解答处理各单位、各监管所关于投诉的相关问题和意见吗,当天,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共收到各类价格投诉102件。 

  直到今天,李萌仍和他的同事们一道,冒着危险默默地在防控一线工作着,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