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个基层党支部的战“疫”群像——淄川将军路街道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31 18:28: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仇慧清 

  西关社区党支部,半年前还是一个全区挂名的软弱涣散支部,经过半年“不忘初心”的,在这次战“疫”中表现出水一样的初心、火一般的战斗力。以下所述,就是这个支部的战“疫”群像。 

  孙福静,社区党总支书记,自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就没有闲下来过。从搜集疫情进展和科学知识,到统计社区居民在武汉旅居情况,从定制防疫横幅板牌,到安排布置劝返点和检查站,从动员党员志愿者,到参加街道防疫会议、召开社区两委会,从全面巡逻,到亲自到检查站执勤,她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在前几天党员志愿者刚组建起来的阶段,由于大家工作流程不熟悉、事情多人手不足、防疫物资不足,孙书记一方面亲自给大家讲解培训注意事项和检查登记内容,另一方面要求居委会克服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多方联系药店、超市、劳保用品店购买一线防疫物资,一家没有就去下一家,劳保店关门就打电话,坚决保护好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自大年初二设立起社区劝返点以来,由于年假期间志愿者无法立即全部到位,她除了开会、巡逻、消杀,基本都靠在劝返点,加强一线力量,也激励着社区每一名党员和志愿者全员在岗。这里要特别提到她的爱人老徐同志,在这场大疫中,把对爱人的爱完全融入对党对国的忠诚和热爱中,在为社区不能回家的工作人员做好晚饭后,老徐不放心她,不顾疲劳,就陪着她值夜班,夫妻俩在夜里为万家灯火的社区筑起一道尽责奉献的安全防线,也在患难中考验出一种更真诚的爱。 

  孙海,社区预备党员,是去年11月刚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他从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成长为社区居委会委员,一直在基层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为居民做了大量服务工作。申请入党以来,他热衷学习、主动担责,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协助党总支书记和派驻第一书记将社区党建工作做出了新的成绩。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由于社区人手不足,加上公交停运回寨里佛村的家比较远,他直接在社区居委会安顿下来,24小时待命,除了做好采购防疫用品、居民区消毒、居民走访上报、政策宣传等工作,他还要在检查站值班轮岗,有哪位党员志愿者有事不能及时值班的,不论白天晚上,他都第一时间顶上去。让他歇歇的时候,他都笑着说:我年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可是别人不知道的是,由于过年和疫情饭店基本都没开门,他又回不了家,每天中午只能在办公室泡方便面。 

  王秀清,社区退休的老党员,是非典时期西关社区的居委会主任,也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以后她组织了社区情缘艺术团。疫情开始后,她组建的艺术团微信群里有些退休群众转发了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她看到后立即予以纠正,并果断解散了这个微信群,展现了她的政治定力和党性。社区动员党员志愿者时,她第一个报名,她说:老党员不能总是当被慰问的对象,关键时刻所有党员都要冲在一线。在这个露天的防控疫情检查站上,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都能看到她和另一位老党员周先亮同志准时值班。周先亮,也是一名老党员,2019年11月刚做完手术,但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请命报名。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和靴子抵御着寒风,用社区居民抗击非典的事迹鼓舞群众,用抗击非典的做法对年轻党员言传身教,他们以不输年轻人的意志,做出了身为党员的榜样。 

  张文钊,社区第一书记,是去年从区发改局派驻社区的一名党员,一到社区就全程参与了台风“利奇马”的防灾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面对半年来的第二次灾情考验,他心系社区,毫不退缩,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作党员的光荣使命。区委和机关党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尽快完成了局机关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的工作任务,并第一时间了解了社区的防控措施。面对组织部门出于安全对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暂时不做明确要求的通知,他根据城市社区的实情主动请战参与社区的值班、消毒、巡逻,要求将自己编入值班表,充实党员志愿者的值班力量。在值班期间,看到天气还较冷,而且检查站没有帐篷等避风设备,他立即联系街道党建办,用工作经费购买了20套棉大衣,帮助解决了一线遇到的实际困难。 

  还有很多党员志愿者做着这样那样的工作,有在社区其他劝返点执勤的、有这个时候加入社区居委会负责写稿件做美篇的、有退休党员主动巡逻联络的……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个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共产党员。 

  隔着厚厚的口罩我们甚至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笑容和信心,这些党员夜以继日坚定地守护在一个个检查站,群众看得见。在这个疫情的大背景下,在这个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上,西关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带领群众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