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白衣战士张颖: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31 16:10: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 

  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困难面前,他们主动请缨、逆行而上、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尽己所能、救死扶伤,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他们就是无数个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也有这样一群奋战在一线逆行的白衣战士,张颖就是其中的一员。 

  现年33岁的张颖是淄川区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主治医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他放弃休假,主动报名,与其他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克服困难,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张颖就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不忘初心——我志愿献身医学……当前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医院就是我的战场,作为战士,哪有不冲锋在前的道理?疫情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我牢记医生的使命。本人郑重承诺:若有需要我愿先冲锋上前,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淄川区医院呼吸科张颖。 

  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既是张颖的心声,也展现了他面对困难的无畏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查病房、与病人交流、电话与专家会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张颖在隔离病房紧张的忙碌着。他说,隔离病房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点,晚上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由于穿戴防护服每天至少需要半小时,再加上接班事宜,算下来每天至少需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有时候甚至15个小时以上。为了减少更换防护服的次数,节省防护服和节省时间,他们一般要坚持12到15个小时以上,这段时间是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的。为了防止生理问题,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是提前穿好成人的纸尿裤,既是为了病人,也为了能节省医用物资。 

  “第一次穿上纸尿裤,十几个小时下来,可能经过汗水排水太多的缘故,我竟一滴都尿不出来。第一次体会到了摘了手套之后看到泡脱皮的双手的滋味。我现在上班之前都是尽量不喝水,就为了十几个小时尽量不排泄。”张颖笑着说。 

  采访时,张颖一个劲的表示自己只是一线医护人员里面普普通通的一员,这都是他分内的事情。他的同事和他一样,甚至比他付出的更多。他介绍说,在隔离病房里,护士们给病人送饭、治疗、护理、甚至处理排泄物,自己却没得吃没得喝没法去厕所,下了班也不能回家,需要医学观察。护士于立佼由于护理病人长时间佩戴橡胶手套,不停的在操作前和操作后使用消毒剂,导致双手长满了湿疹,但大家都是无怨无悔! 

  “医院疫情防控科室我是第一个报名,如果需要支援武汉,我也肯定是第一个报名,因为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这个时候就该冲在一线。”张颖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张颖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老大五岁多,最小的才一岁多,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其实张颖自己也怕,但是岗位一定要坚守。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就什么时候休息!”“这个时候唯有做好防护,坚守岗位,赶快把疫情控制住,既为了‘大家’,也为了‘小家’!”张颖如是说。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张颖他们这些“逆行”的白衣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止病魔的防护墙。众志成城,医患携手,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