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党旗下的疾控“战狼”:市疾控中心崔峰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5 09:46:00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崔峰,中共党员,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及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抗击战“疫”中,他综合协调、指挥调度、疫情处置、现场流调,从春节开始几乎吃住在了办公室,与病人零距离毫无惧色。他说“岗位在哪里战场就在那里,这个时候党员不冲锋谁冲锋,为人民值守前线,我一直在”。他犹如一匹疾驰的战狼,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嗅”觉敏锐 超前准备 

  武汉疫情发生初期,他便敏锐地“嗅”到了危险的气息,他敏感捕捉各种相关信息,高度警惕,持续关注事态发展以及国内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及时学习掌握上级有关要求,组织学习研判,超前谋划制订我市防控工作技术方案,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同时对全员加强培训学习,为全市及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储备力量、技术和方案。靠着他敏锐的“嗅”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临时,做到了有序应对、忙而不乱。 

  “耐”力超强  勇于拼搏 

  每一个区县的首例患者他都要带队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协调转运病人、指导终末消毒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安抚患者家属情绪,协调和理顺工作机制……为做好各区县防控指导,随时答疑解惑、组织协调,他的手机24小时畅通。据统计,战“疫”期间,他平均每天要接近200个电话。有人看不过去劝他“老崔啊,快喝口水,不着急的电话先沉沉再接”。他这样说,“我在这个岗位上,我认为不重要的可能对基层、对群众来说就是比天还大的事情”。通常忙碌完都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他就在办公室凑合一下,“战狼”也有软肋,他不敢回家,他怕那么晚回去影响家人休息,他更怕近距离接触病人把病毒带回家。春节期间他几乎没有回家、没有睡过整觉,只是当第二天看到他时,又是生龙活虎的奔波在防控一线,只有满眼的红血丝告诉我们,他又一夜无眠。 

  头脑冷静  铁肩担责 

  他常年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传染病疫情调查处置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疫情防控组的主心骨,是全市疫情防控的技术权威。为做好防控工作,春节期间他几乎是“钉”在了岗位上,起草技术方案、培训咨询队伍、协调防控管理、指导疫情处置、规范疫情报送、现场应急处置、追踪判定密接、为领导提供决策建议,各区县首发病例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处置,对区县防控工作提出建议。结合专业特长,他在上级方案基础上,优化淄博方案,大胆提出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方案,并坚持执行,为全市防控工作赢得主动、争得时间。 

  就在此时,他依然战斗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记者 荆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